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取高薪当尽义务 特聘教授是否“全职”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7:44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据《东方早报》报道,日前,一份由中国某高校数学中心主任列出的北京大学涉嫌“脚踏两只船”的海外引进人才34人名单在网上开始流传,新语丝网站也相继刊文指出,北京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肖瑞平和舒红兵在美国仍然有全职。

  记者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 NIH 的网站上依然能看到肖瑞平教授的简历,目前供职于该研究所的心脑血管研究所。在该网站上,记者还找到了舒红兵教授的资料,其在犹太人

医学研究中心还承担着一项科研项目。另外,北大数学科学学院的两位教授是最早受到外界质疑的两位长江学者,记者也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美国西北大学分别找到了这两位的任职资料。

  教育部相关资料显示,特聘长江学者在任期内一般在国内至少工作9个月。而美国大学和研究机构对教职人员的工作时间要求也是9个月。所以,北大部分海归学者的“假”是“全职”造假。以上4人不可能在北大尽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的义务。从法律上看,这些长江学者至少是违反了工作合同。

  事实上,默许甚至协助海外特聘长江学者虚报在华工作时间绝非北大一家。高校以这些打短工的海外人才名义申请科研项目和建立研究所,从而从相关部门获得高额科研经费,而海外人才也获得高额的回报,但最后还是由政府来为这些昂贵的海外人才埋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