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考办不应沦为“考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9:00 生活报

  张培元

  正值2007年元月自学考试报名之际,安徽省自学考试办公室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要求考生订购自考办提供的教材,并规定在自考生毕业审查时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并以此来衡量考生们的道德操守。这一公告引起了当地考生的强烈不满。

  菜市场有菜霸、监狱里有狱霸、公路上有路霸、绿茵场中有球霸、偏僻小村有村霸、街道小巷有街霸、采砂场里有砂霸、学术圈里有学霸……如今这个霸王群落又添新成员,安徽省自考办以毕业审查相要挟、搭车强卖高价教材的霸王条款,让人头脑中浮现出一个不寒而栗的词———“考霸”。

  近年来,有关自考办乱收费的投诉不断增多。如甘肃省自考办每年在考生报名时,对每人加收8元钱,用于强制销售两本自考办编辑的《考生指南》和《甘肃自考报》;福建省自考办打着“审验教材防盗版”的旗号限制考生的报考条件,强迫考生到自考办考生服务部购买自学考试教材后方能报名……集官商为一体的自考办,一只手紧攥着行政审查权,另一只手直接操纵教材经营,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既是市场监管者,又是超级教材贩子,怎能不肥不富呢?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受性别、年龄、民族、种族和已受教育程度的限制,均可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要不要教材、选择何种教材是考生的权利。自考办不能成为卖书办、收费办,更不能成为某些书商的代言人,从安徽省自考办对考生的道德要挟中,我们只能读出如下信号:对各级自考办进行整形塑身、划清监管责任与市场界限,势在必行。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