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病”新生应看心理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9:0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新春 丁宁

  27日起,随着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大一新生的陆续到校报到,我省2006级大学新生入学的序幕正式拉开。记者走访了部分大一新生了解到,突然从以学习为中心的高中生活进入到更注重自主学习、多元化发展的大学过集体生活,很多大一新生感到有些茫然,甚至有部分学生对于与同学交往感到紧张、恐惧,担心第一次离家在外不能顺

利适应角色转变。针对这些大一新生的心理疑惑,记者采访了我省高校心理健康指导方面的专家。

  “从高中生突然转变为大学生,很有可能无法马上适应大学校园的学习、生活环境,这是比较正常的现象。这其中主要表现在学生对大学生活环境的不适应、对突然转变为大学生角色的不适应、对人际交往的不适应、对生活习惯的不适应以及学生的理想与现实存在差距的不适应。”哈尔滨工程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副主任葛喜平副教授说。

  葛老师认为,对于高中生刚进入大学的陌生环境所表现出来的种种不适应,学生往往需要一个自我调节心理的适应过程,这个过程需经历的时间可长可短,一般在一个月左右,也有的学生适应得比较慢,大概需要两至三个月的时间。葛老师说,要想很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环境,大一新生首先要平稳自己的心态,并且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去逐渐适应这个新环境,一旦遇到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和疑惑也可以向老师、学哥、学姐请教,主动接受成为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她解释说,大学阶段是非常重要的学习阶段,以往的高中生需要由原来以学习为中心的成长环境变为大学阶段多元化发展的成长环境。此时,需要学生能够分清主次,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尤其是刚入学时不要一味地陷入第一次离家在外恋家、恋父母的痛苦情绪中,而是应该尽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对自己的将来有所打算,做一个有心人提前为自己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设定合理的生活规划。

  葛老师建议,大一新生主动学会与人相处,乐观、积极地面对大学新环境。尤其是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要学会宽容对方、豁达地接纳身边的人,并尽快调整好不稳定的情绪和心态,根据现实情况积极适应周围的学习、生活环境及人际交往环境。另外,在学习生活中要有满足感,保持心情舒畅,而不要刻意地强求自己;同学间彼此应多沟通、交流,不要紧裹、封闭自己,给人以难相处抑或是不爱答理人的感觉。毕竟在集体生活中,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机会很多,免不了在大家遇到难题或困难的时候需要互相帮助、彼此鼓励和支持。如果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你能主动伸出友爱之手,同伴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帮助你,深厚的友情在此时更加珍贵并且深入人心。葛老师指出,大一新生不要把从高中生活刚刚转入到大学生活期间的不适应时期看得过重,也不要因此而无端地干扰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但是如果这种不开心的情绪和不适应的情况持续三个月以上的时间,那么学生有必要向所在学校的心理咨询辅导中心寻求帮助,请专业的心理咨询教师给予指导,帮助其调整好刚入学的这段非常时期。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