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策解读:产业结构调整成为节能首要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9: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赵承、刘铮)新华社31日受权播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提出加快构建节能型产业体系,其中第一条就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

  “节能不仅仅是微观层面的问题,首先是宏观层面的事情,即国民经济的结构问题。”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目前,我国经济增长过于依赖第二产业,低能耗的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比重偏低。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40%左右,发达国家平均

超过70%,印度也达到了51.2%。

  按照发展改革委测算,如果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一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工业增加值比重相应地降低一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可相应降低约1个百分点。

  从工业内部结构看,我国高耗能行业比重大,特别是高耗能的一般加工工业生产能力过剩,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耗能的行业比重低。去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只有10.3%。

  发展改革委测算,按照目前的工业结构,如果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提高一个百分点,而冶金、建材、化工等高耗能行业比重相应地下降一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可相应降低1.3个百分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