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巴西国会演讲(全文)(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22:46 中国新闻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巴西是我此次拉美之行的第一站。拉美与中国相距遥远,但早在 16世纪,中拉贸易的使者就横渡万顷碧波,开辟了通往拉美的“海上丝绸之路”。19世纪初,几十万华工来到拉美的土地上,同拉美人民一道,修铁路、挖运河、开矿山、种蔗田,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这片神奇的土地。近代以来,中国和拉美国家都遭遇过外来侵略,都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

解放和民主自由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今天又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繁重任务。相同的历史遭遇和发展任务,把中国人民和拉美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拉友好合作的种子已经结出累累硕果。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近10年来,拉美地区先后有74位国家元首、议长和政府首脑访问了中国,中国国家领导人也访问了19个拉美国家。1990年以来,中国同里约集团举行了15次外长级对话。1997年以来,与南方共同市场举行了5次对话。中国还分别与安第斯共同体、加勒比10个建交国进行了多次对话磋商。中国已正式加入加勒比开发银行,还是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拉美一体化协会、美洲开发银行、美洲国家组织和拉美议会的观察员。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2000年以来,中拉贸易总额增长了3倍多,2005年达504.5亿美元。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累计投资89.3亿美元,拉美13个国家已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17个国家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

  加强同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拉友好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中拉的共同发展,有利于加强南南合作,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我们将与拉美国家一道,共同落实胡锦涛主席2004年11月访问拉美时与拉美国家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把中拉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此,我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深化政治互信,夯实中拉合作的政治基础。近年来,中国领导人多次访问拉美。许多拉美国家领导人也相继访问了中国,有力地促进了国家关系全面发展。我们应保持这种高层互访势头,深化领导人之间的信任与合作关系,积极促进双方政府、政党、议会间多层次的深入交流,不断扩大共识。中方愿继续加强与里约集团、南方共同市场、安第斯共同体等主要地区组织的对话与合作,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建立和发展正常友好的国家关系。

  二是推动互利合作,巩固中拉友好的经济基础。中国和拉美都是当今世界经济中最富有活力的地区,经济互补性又很强。随着中国经济和拉美经济的快速发展,双方合作的前景越来越广阔。双方应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着力加强企业合作,逐步扩大相互投资,不断创新合作方式,努力提升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双方应以积极的态度、用发展的眼光,妥善处理经贸合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现互利共赢。

  三是丰富人文交流,筑牢中拉友好的社会基础。中华文化历史悠久,拉美文化独具特色,同为世界文化瑰宝。加强人文交流,不仅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也有利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近年来,中拉在对方举办的文化展览深受欢迎,要求到对方国家或地区留学的青年学生人数急增,中拉青年联欢节取得空前成功,这都反映了双方加强相互了解和交往的迫切愿望。今后可以通过互设文化及语言传播中心,促进教育和旅游合作,加强大众传媒交流,鼓励中拉年轻一代加强交往等措施,把中拉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向深度和广度拓展,使中拉友好代代相传。

  四是加强议会交往,为中拉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议会交往作为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进政治互信,加深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国家关系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全国人大与拉美国家议会保持着良好交往,是拉美议会的观察员,还分别同巴西、智利议会建立了定期交流机制。在新的形势下,双方应紧紧围绕中拉关系发展的大局,充分发挥议会的职能作用和自身优势,丰富合作形式,充实合作内容,着力推动务实合作,增强议会交往的实效,为中拉关系的全面发展增添新的内容、注入新的活力。

  五是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中拉之间不存在历史积怨,也没有根本利害冲突。相反,在国际事务中,中拉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良好的合作基础。中方愿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与拉美国家协调立场,密切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理主张和要求,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再过几天,巴西将迎来独立184周年纪念日。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巴西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祝友好的巴西联邦共和国国泰民安,祝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常青!

  谢谢各位。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