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人怀念苏联共产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23:36 环球时报

  “8·19事件”和苏联解体15周年之际,俄罗斯人也在反思历史,他们是如何看待苏联和苏共的呢?俄媒体指出:“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全盘否定相比,人们对苏联和苏共的认识更理性。”

  俄罗斯人很怀念苏联

  在俄罗斯人内心深处,苏联解体是一道不愿触及的伤疤。随着时光的流逝,人们越来越怀念曾经拥有辉煌历史的苏联。与叶利钦时代全盘否定苏联的浪潮相比,现在的俄罗斯人更加理性。俄社会舆论基金会近日所做的民调结果出人意料,66%的俄罗斯人对苏联解体感到惋惜,这其中74%的人认为,1991年12月“一个伟大的国家”被毁灭了,57%的人则认为,苏联解体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在解释俄罗斯人的怀旧情结时,俄罗斯新闻社发表评论认为:“尽管苏联不复存在,但裂痕依旧存在:人们仍把自己的生活与苏联时期相比较,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对目前的状况感到不满。曾参加‘8·19’的政治家已改变了观点,而许多人的思维还停留在过去。”

  对苏共的认识渐趋理性

  1991年8月24日,戈尔巴乔夫宣布不再担任苏共总书记,具有多年执政经验的苏共也随着苏联解体画上了句号。戈尔巴乔夫在苏共提出了“改革和公开性”的口号,而正是“改革和公开性”最终扼杀了苏共。“苏共是苏联的基础,也是苏联的大脑、心脏和骨骼:政党不能没有国家而存在,国家也不能没有政党而存在。它们共同走过了不幸的道路,并在同一天灭亡。‘8·19’事件中政变者的失败为苏联和苏共吹响了丧钟。”

  俄新社日前发表了一篇题为《没有苏共的15年:俄罗斯人想回到过去》的文章,文中指出:“苏共瓦解已经15年了,这极大地改变了社会的心态。第一,苏共实际上已成为遥远的历史,甚至在教科书中都找不到应有的位置,更唤不起人们的激情;第二,俄罗斯人在政治上的冷漠和恬不知耻是如此大行其道,使人们对苏共的态度发生了令人震惊的积极变化。”俄社会舆论基金会的民调显示,51%的俄罗斯人认为苏共功大于过,只有15%的人认为苏共过大于功,还有51%的人认为苏共有可取之处。“苏共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也许正是这个理由勾起了俄罗斯人的怀旧之情。”

  普京的“苏联情结”

  苏联毕竟是俄罗斯历史篇章中过去的一页。俄总统普京对苏联历史作出过客观公正的评价,普京表现出的“苏联情结”也许代表了多数俄罗斯人的心声。

  2000年2月,普京竞选总统时引用了俄家喻户晓的一句名言:“谁不对苏联解体感到惋惜,谁就没有良心;谁想回到过去的苏联,谁就没有头脑。”这种说法,既反对右派为苏联解体兴高采烈,也打消了左派要求“恢复苏维埃政权”的旧梦。

  2000年,根据普京的提议,俄国家杜马选用苏联国歌作为俄国歌,用红旗作为俄军军旗。普京强调,否定苏联时期的一切象征性标志,从原则上讲是错误的,否定历史会使整个民族“数典忘祖”。

  谈到苏联解体,2004年普京曾公开表示,“我深深地相信,苏联解体是全民族的重大悲剧”,其间“大多数公民一无所获”,当时存在的问题“本可以在一个国家框架内在新的基础上加以解决”。2005年,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时也指出:“苏联解体是20世纪最大的政治灾难。”▲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张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