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院以中国学生为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23:36 环球时报

  电影《红樱桃》讲述的是在苏联卫国战争爆发后,曾就读于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的一群中国孩子的遭遇,这群孩子的原型是中国老一辈革命家的子女。8月29日,“中俄友谊之旅”采访团从莫斯科驱车300多公里来到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亲眼看到了那些前辈们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聆听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几经周折,中国记者们终于找到了伊万诺沃体育大街21号,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大片

连成一体的三层红砖楼。这里就是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儿童院的简介这样写道:“1933年,在国际救助工人组织成员的倡议和斯塔索娃的协助下,为了救助欧洲国家那些被捕或被害的反法西斯主义者的孩子,创建了国际儿童院。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的历史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20世纪的所有事件:曾经有这样一些孩子来这里上学,他们的父母曾为西班牙、智利、希腊、葡萄牙、中国、安哥拉、伊朗、几内亚比绍等国的解放事业而斗争。”文字中提到的斯塔索娃是列宁的助手、救助工人组织的领导人。

  一谈起儿童院的历史,头发花白、性格开朗的儿童院博物馆负责人库兹涅佐娃就滔滔不绝,她在儿童院当了39年的老师。库兹涅佐娃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其中还有毛主席的儿女毛岸英、毛岸青和李敏等人的照片。库兹涅佐娃自豪地说:“大家都知道,毛泽东的孩子们曾在这里就读。朱德、刘少奇和另外一些中国革命者的孩子也在这里上过学。”

  在儿童院的一本泛黄的花名册上,记者找到了毛岸英、毛岸青等人的档案。库兹涅佐娃说:“当时的学生来自24个国家。中国来的学生是儿童院的骄傲,因为中国学生学习很刻苦,自律严格,进取心强。他们甚至在上厕所时都带着课本。谢廖沙(记者注:毛岸英)是学校共青团的书记,他是学生们选出来的。”

  看完照片,库兹涅佐娃意犹未尽,又回忆起了曾在这里就读的一些中国“孩子”2003年春天回儿童院时的情景:“我们冒雨跑到了汽车跟前,随后和这些老大爷、老奶奶拥抱在一起,互相亲吻,甚至有人高兴得流下了眼泪。别看回来的那些老人都七八十岁了,但在我们看来,他们还像是这里的孩子。这里是他们的家,是他们的第二故乡,甚至第一故乡。”

  儿童院院长舍夫琴科带领记者参观了这里的教学设施,他介绍说,现在儿童院主要招收俄罗斯及其他独联体国家的学生。他们一般来自贫困家庭,其中一些还是孤儿。目前,该校共有11个年级,有360名学生在读,学生毕业后可报考俄罗斯的大专院校。舍夫琴科院长还说:“我们已经同中国大使馆磋商过,计划从中国招收部分高中生,等他们毕业后再考俄罗斯的高等学院。”▲

本报赴俄罗斯特派记者 张光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