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大张旗鼓往联合国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23:36 环球时报

  

台大张旗鼓往联合国挤
图为28日台当局记者会现场。联合国大会即将于9月12日举行,台湾挤入联合国的图谋再次发酵。继8月11日台湾公布由所谓的“邦交国”联署的推动台湾参与联合国案后,8月28日,台湾“新闻局”也举行记者会,提出推动参与联合国的宣传计划。

  台湾要联合国“纠错”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8月28日台湾“新闻局”举办记者会,介绍今年台湾推动参与联合国的方案。台湾“新闻局长”郑文灿表示,台湾推动参与联合国的工作每年都有一个主题。前年以“不公平”为主题﹐因为把2300万台湾民众排除在联合国之外是不公平的﹔去年的主题是“不高兴”﹐意思是60年来联合国推动自由民主的普遍价值﹐却不让“自由民主的台湾”在联合国有表达意见的机会﹐对此台湾民众不高兴。今年的主题则是“没有人权”,就是希望联合国从人权的角度“改正错误”﹐避免把台湾排除在联合国之外。宣传方案将模仿电影“达·芬奇密码”的追述手法,表达“当人权被隐藏起来时,要找到人权必须努力”,借此凸显台湾的人权未受到联合国的公平待遇。为此台湾将通过在美国《纽约时报》等国际知名媒体上刊登广告等方式,广为宣扬台湾的“呼声”。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表示,推动台湾参与联合国是长远目标。今年台湾将改变推动参与联合国的方案,在称呼方面,除了第一次出现时用ROC(Taiwan)外,其余地方都用Taiwan替代,甚至“用台湾的名义加入也是选项之一”。此外,台湾“外交部”也不排除让陈水扁以个人名义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可能性。不过,台湾“外交部”也承认,尽管“可能性存在”,但恐怕没结果。

  多次闯关失败

  1971年,联合国通过决议驱逐台湾,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自1993年起至今,台湾连续14次推动所谓的参与联合国案。2005年,台湾当局在提案上做足文章,唆使冈比亚等“邦交国”以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含有“不排除对台湾用武”文字为由,在提出“台湾应加入联合国案”同时,附加了所谓的“台湾海峡和平案”,要求联合国关注大陆对台威胁。但这些提案无一例外都遭到了联合国大会的否决,甚至未能如愿排入联大总务委员会讨论就宣告“流产”。今年8月,台湾再次使出“两案并推”的伎俩,提出了“台湾2300万人民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及参与问题”、“联合国应该在维护东亚地区之和平与安全上扮演积极角色”两个提案。

  并不真想参与联合国

  分析人士指出,在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上,连一贯极力支持台湾的美国也承认,在涉及“主权表述”的问题上,美国不方便也不可能为台“游说”,因此台湾连年推动参与联合国事实上已经脱离了问题本身,成为台湾所谓“拓展国际空间”、“提高国际知名度”的工具。台湾这种做法无非是想把台湾问题国际化,为别有用心的人制造机会。

  台湾《联合报》也发表评论认为,14年来,台湾在推动参与联合国问题上获得的支持一年比一年减少,而自身态度却不断强硬,甚至不惜把问题复杂化。显然,当局在意识到合法参与只能是“南柯一梦”之后,已经将焦点转向制造舆论焦点、强化台湾“主权”上,这种南辕北辙式的把戏能有多大功效,“恐怕只有天知道”。▲

本报特约记者 周礼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