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择校生不得超30%”的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0:03 红网

  新学年开学在即,周济就规范教育收费提出五项要求,其中一条是:完善和坚持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政策,择校生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招生计划总数的30%,不得在择校生之外以非计划生、自费生、旁听生等其他任何名义招收学生。(8月30日《重庆晨报》)

  周部长的五项要求与教育部日前发出的《关于贯彻〈义务教育法〉进一步规范义务

教育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一起,奏响了新一轮制止教育乱收费的序曲,让苦于教育乱收费的广大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也让更多关心中国教育的有识之士似乎看到了新的希望。

  但笔者要对周部长的“要求”泼一瓢冷水。不是不相信教育部长的权威,笔者想要说的是:如果不改变以应试教育为主的基础教育现状,哪怕来自任何权威部门的“要求”或禁令,都将成为好看不中用的“银洋蜡枪头”。

  事实上,周部长关于“择校生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招生计划总数的30%”的“要求”已不新鲜了,教育部监察局局长刘金平在今年3月的一次会议上就专此作了强调,近几年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也多次强调,但事实上各地择校生超过此一比例的学校却呈上升态势。据笔者所知,重庆的重点中学择校人数多年来早已突破30%,有个别学校择校生竟达到了70%乃至更多。不仅非义务教育的高中择校,而且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乃至小学也都择校。

  以重庆一所尽人皆知的市直属重点中学为例:该校超大规模,现竟有120多个教学班、六七千学生,当属中国办学规模最大的中学了吧。这么多的学生学校本部是根本装不下的,于是,与地产大鳄联姻开办分校就成了该校无限扩张的法宝,而分校的学生多数是择校生。

  多数择校生的家庭都是有钱或有权的,他们能够进入重点学校也全靠金钱与权力开路,故重点中学往往也成了富贵学校或贵族学校,一个事例可以证明:每到节假日或开学日,这些重点学校门前的公路常常被公私家车辆挤得水泄不通,学生的富贵程度由此也可见一斑。而重庆重点中学一年的择校费可以上千万乃至上亿!这么巨大的利益要拱手相让又谈何容易?况且择校费这块巨大的蛋糕是人见人爱的,也是相关部门都要分一块的!一个不是秘密的事实是:所有的重点学校都要将择校费按比例向上级主管部门提成。而重点中学要获得政策上的支持和其他好处对于相关职能部门的“打点”也都是通行的潜规则。

  一个业已存在的事实是:目前全国中小学仅择校费一项,一年进账就超过200亿元。这些钱都用到哪里去了?是否全都投入到了教育?这个问题恐怕教育部的官员也不能肯定回答!

  笔者想要表达的观点是:事实上重点学校与教育主管部门乃至地方政府已经形成了利益共同链,笔者在《中国青年报》上早已表达了类似观点(见《学校乱收费的底气与吃学生的食物链》),因此,要想控制择校人数比例,实在是难于上青天!

  因此,这也就是教育部的诸多“要求”一开始声势浩大,但往往到了后来都成了“银洋蜡枪头”的原因了,这不能怪教育部发出的声音不够洪亮,气魄不够大等等。笔者以为,教育部如果不改变那种一考定终身的应试教育机制,如果不改变目前的教育投入过少而教育庸官太多的格局,如果不改变公办教育一统天下的垄断局面,等等,而只靠“要求”、靠指示、靠行政命令等等都不能改变择校生大量存在的现状,而笔者认为,无序招收择校生就是教育乱收费的罪魁祸首!

  要控制、减少到最终消除择校生,必须要有刮骨去毒的勇气和动大手术的决心!舍此,走不出教育乱收费的怪圈!

稿源:红网 作者:徐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