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干部不是小孩,三天两头叮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0:03 红网

  新学期开学前,又见不少地方发文件、下禁令,严禁党员干部不得借子女升学设宴趁机敛财。我就纳闷,党员干部又不是小孩,还得三天两头左叮咛右嘱咐,你可千万别贪嘴啊,小心吃坏了肚子,要到医院打针。

  类似禁止摆“升学宴”这样的“季节性”文件发得多了。年终前下文花不了的钱要结转到下年,不得突击乱花钱,更不能滥发奖金;春节前严禁请客送礼、铺张浪费;春暖花

开时禁止公款旅游;“五一”、“十一”两个黄金周是结婚高峰期,领导干部严禁借子女婚嫁收礼;中秋节不得收受天价月饼、有价证券。现如今,一些干部利用各种机会,想出各种名目搜刮钱财,逼得各级党委、纪检、监察部门根据时间推移、节令变化发出各种禁令。

  这些“季节性”的文件确实为反腐倡廉、教育干部起到了一定作用。只是,保证干部的清正廉洁还得靠长效的制度机制、监督机制和干部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反腐防变能力。如果不注重这几个方面的建设,将工作的重点放在“季节性”防范上,其实是一种本末倒置。

  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敛财,机会和手段很多,比如,孩子过生日、老人做寿,子女出国、参军,妻子生病、老岳父病故,只要想收钱,只要有人送,机会多得是,岂是一纸“季节性”文件能涵盖和防范得了的。就说子女升学,有人想“意思意思”,还非得摆宴?

  党员干部不是小孩,利用职权搜刮民财对与不对他自己心里很清楚,但收与不收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缺乏制度约束,三天两头叮嘱别贪嘴,不仅效果甚微,还容易给一些人造成口实:这方面你又没有规定不准如何如何;同类的禁令不能年年发,今年没发,就可能认为禁令已开,收钱比往年还公开大胆,还多。“碎嘴婆婆”式的管理教育干部方法,还会使一些人失去了应有的畏惧,不就是“应景”式的文件嘛,不呛呛着就行,过了这股风该咋干再咋干。

  现在,一些领导机关对建立长效的反腐防腐机制缺乏热情,探索精神不够,总希望中央或上级机关拿出制度来。在没有现成的制度和办法照搬的情况下,就采取这种叮咛、恫吓小孩的方式,而且为此津津乐道,自以为成效极佳,很有创意。这种做法,不敢说“懒政”,至少也是执政能力不强。

稿源:红网 作者:马而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