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抢生源还是抢财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6: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谭学书(成都行政学院副教授)

  来自四川仁寿县的大学新生吴利红25日到成都上大学,在走出成都火车北站时看见“四川教育学院新生接待处”,即向该处递上录取通知书,对方收了她6380元钱后带她到柏合镇进行军训。后来她发现这根本就不是录取自己的“四川教育学院信息科学系”,而是“四川教育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现代技术教学部”。当吴利红要求后者退款时,该校却要扣下

学费30%。后经交涉,他们还是扣下了报名费、定金、车费和律师见证费共860元!

  (8月28日《成都商报》)

  从这个事件中我们发现,某些大学以及大学里的某些人为了增加收入已经到了毫无理智和不择手段的地步。自从大幅度提高大学学费以来,每年到了大学招生前后,许多大学都要使出浑身解数不遗余力地拉生源。因为生源越多财源越多。但绝大多数的大学拉生源的手法一般不外乎花钱打广告或者给回扣寻找招生代理人等等。尽管那些广告一般都难免名不副实和夸大其词,尽管那种?回扣寻找招生代理人的行为算不上光明正大,但总还没有堕落到冒收别校学生的地步,而我认为四川教育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现代技术教学部却开了这个先例。

  因为吴利红的录取通知书上清清楚楚地写着另一所大学院系的名称,明明白白地盖着另一所大学院系的公章。在这种情况下四川教育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现代技术教学部却不向吴利红说明,反而还给吴利红登记报到,还收取了她的学费。这算不算是有意冒收别校学生?再说,该教学部在火车北站设立新生接待处的时候为什么不明白无误地打出本教学部的招牌,而是含糊其词、笼而统之地打出“四川教育学院新生接待处”的招牌?这对那些无法准确区分四川教育学院下属各教学部之间的区别、无法搞清各教学部之间以及它们各自与四川教育学院关系的新生来说,难道不是一种有意的误导吗?

  后来当吴利红自己发现问题时,不知他们想要扣取和已经扣下那些费用的法律依据是什么?这算不算是乱收费?无论从哪方面看,四川教育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现代技术教学部都没有任何理由扣下吴利红的任何费用。

  君子爱才,取之有道。从事高等教育的人更不应该毫无道理地去做那些文明全失、理智全无、丢人现眼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