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场打着音乐旗号的畸形“点金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6: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千帆飞扬(成都 高校职员)

  一个年方20的小姑娘,一个出道仅一年的大二学生,因为一场火爆的选秀奇迹般走红,最近更是爽快地一次性付款,在北京买下千万元别墅……她,就是2005年超级女声第四名---何洁。你以为是天方夜谭吗?不,这一切就真真实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

  在参加那场改变命运的选秀以前,何洁还只是一个每天上课、吃饭、生活单调的普通学生。然而,一纸超级女声的通行证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在短时间内迅速致富的何洁还并非前三强)!事实证明,与其说超级女声成就音乐梦想,倒不如说超级女声是超级点金术---被它点中的普通女孩无不身价百倍、一夜暴富!

  无怪乎,今年超女队伍里出现了为数甚多的名牌大学学生、研究生---上海交大的张媛、复旦大学的尚雯婕、南京大学的刘悦……毕业后一直赋闲在家的刘悦直言不讳:“希望参加超女能找个喜欢的工作。”无怪乎,国外媒体这样报道:“在当今中国,年轻人多了一种‘工作’---选秀。”

  那些曾经为了超女一掷千金、疯狂投票的粉丝做何感想?去年曾有不止一家报纸报道---不少父母下岗、家境贫困的孩子想方设法以各种理由骗取家长血汗钱、甚至生活费给偶像投票;旷课拉票、抢路人手机投票、通过不正当途径集资投票的现象屡见不鲜。无数普通人用一点一滴的金钱成就了同样的普通人,一年以后,被成就的普通人早已名成利就,过上了极不普通的奢侈生活;而那些为他人做嫁衣裳的普通人除了心甘情愿为偶像买单、空欢喜外,继续普通着、贫困着、仰视着!一切源于一场商业运作的选秀。这场打着音乐旗号的选秀其实已经间接扩大了贫富悬殊,间接造成了社会财富分配不公,间接为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气推了波助了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