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有超女是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11 贵州都市报

  张妈妈一家倾其所有,买卡发短信投票、印传单、做海报、拉选票、支撑女儿“粉丝团”活动,总共花费了11万元,欠下了9万元的外债

  获得长沙唱区第四名的新疆“超女”张美娜,最终倒在了复赛场上。想起女儿的这场比赛,张妈妈说:“这样的机会就一次,所以才全力支持女儿,但这场比赛对我们这个家庭来说,非常辛酸,就像一场灾难。”(据8月31日《中国青年报》)

  为了帮助女儿实现进军歌坛的心愿,张妈妈一家倾其所有,买卡发短信投票、印传单、做海报、拉选票、支撑女儿“粉丝团”活动,总共花费了11万元,欠下了9万元的外债,甚至连亲戚朋友也被拖累着一起奔波忙碌。只是,直到最后张妈妈都没搞懂“超女”比赛到底是在比什么?

  平心而论,“超女选秀”开创了“草根选秀”的崭新模式,从其诞生之日起,就以其开放、公平、公众参与度广而令人耳目一新。不过,喧闹和疯狂的背后,却隐藏着先天性荒唐———这是超女拥趸们不愿意正视的,这就是“全民选秀运动”的高昂社会成本和对社会浮躁功利心态的激发。超女、家人、粉丝、媒体、运营商,乃至安全等社会部门,纷纷被吸进超女选秀这个“漩涡”,其社会投入成本无疑是十分巨大的。而且,这样一种“丑小鸭”摇身一变“白天鹅”的画景,强烈震撼着年轻人稚嫩而充满幻想的心,诱导了他们不屑苦读修业、幻想一夜成名的急功近利心态。

  更为严重的是,“超女选秀”模式在发展中逐渐扭曲了其本来面目,正在蜕变为一种纯商业化运作的“逐利大餐”。在“超女”赛场上比拼的已经不再是纯粹的才艺和能力,这些已经被淹没在金钱与权势的黑影里。在比拼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谁有背景、谁有财力、谁能拉到足够的选票、谁的容颜更靓更能打动商家。参赛超女及其家庭为了走得更远,几乎无一例外地被无形的力量推动,陷入花钱买票的“黑洞”中去,难以自拔。显然,这是超女选秀模式被商业化扭曲后,导致的价值迷惘。

  “家有超女是一场灾难”,张妈妈这句发自肺腑的感叹,应当警醒沉湎于超女选秀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更应当唤醒超女选秀组织者们的良知和社会责任感,还应该触动有关部门认真研讨超女选秀活动的功过是非,从政策和法规的角度将超女选秀重新纳入合理的轨道。作者:卢荻秋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