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饿死也不进城了"别再让农民这样绝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49 浙江在线

  农民李年红拉着100多公斤金丝大枣来到洛阳,本指望拿卖枣的钱给上学的孩子交学费,没想到在偌大的城市里处处碰壁。农贸市场不让进,马路上刚停下车就有人过来抢秤、罚款,在躲避与被驱赶中奔波了一整天,一共才卖出1.5公斤枣,收入4.5元。一怒之下,李年红含泪将满满一车枣撒进河中,他绝望地说,“城里头不是俺呆的地儿,饿死了也不进城了!”

  一车新鲜脆甜的金丝大枣,饱含着农民李年红的汗水、心血和希望,就这样被一捧一捧撒进河中,随着河水悉数流逝而去。“城里头不是俺呆的地儿,饿死了也不进城了!”这是一个无助的农民向城市发出的质问,闻者只要尚有一丝恻隐之心,无不感到揪心的伤痛。

  人们应该还记得,就在40天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南洛阳市孟津县视察工作,一位名叫李剑雷的桃农向他反映,洛阳市正在搞“创建”,不让桃农进城卖桃,只好眼睁睁看着桃子烂在果林里。温总理立即对洛阳市的负责同志说:要在农民遵守市容规定的情况下,允许他们进城卖桃,“城市建设要搞,也得让农民进城卖东西。”洛阳市委市政府连夜磋商,决定在市区增设瓜果直销点,为进城销售瓜果的农民发放直销特别许可证,李剑雷们很快就可以进城卖桃了。

  同样是洛阳市,同样是农民进城卖瓜果,40天前,在温总理的过问下,李剑雷们得以进城踏踏实实卖桃子,而40天后,温总理关于“城市建设要搞,也得让农民进城卖东西”的指示言犹在耳,农民李年红就在城里饱受围追堵截,最终将金丝大枣撒进河中,以示抗议。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如果因为是瓜果直销点太少,为什么不增设更多的直销点,把进城销售的瓜农果农都纳入其中?如果是因为李年红没有取得直销特别许可证,为什么不尽快为他办一个?总之,40天前洛阳市能够为农民李剑雷解决进城卖桃的问题,40天后他们也应当能够为农民李年红解决进城卖枣的问题,而今农民李年红既已遭遇如此情形,莫非40天前洛阳市不过是采取了“障眼法”或“缓兵之计”,所以等到“风头”一过,一切又都恢复到了原来的状态……

  其实,在中国社会转型时期的城市化进程中,像温家宝总理指示的那样,“城市建设要搞,也得让农民进城卖东西”,在农民遵守市容规定的情况下,允许他们进城卖瓜果、卖蔬菜,做一些小买卖,挣一点儿辛苦钱,不但洛阳市应该而且能够做到,其他城市也都应该而且能够做到。

  一些地方之所以屡屡出台严格限制以至禁止农民进城卖东西的命令、规定,一是因为某些管理者对城市进行了不恰当的定位,认为城市就应该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大街小巷一尘不染,故而必欲将“影响市容”的小摊小贩清理殆尽而后快;第二,则是因为一些城市管理者对农民缺乏应有感情,只考虑在管理上如何方便,如何降低成本,而不愿意为农民进城卖东西做更深入细致的服务工作,不愿意为农民增加收入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

  让农民进城卖东西真的就那么难吗?只要对农民怀有深厚的感情,只要愿意在城里给农民留下一定的空间,这个问题就并不难办;反之,一味坚守“城市本位”,认定农民进城卖东西只会破坏城市的形象,就必然产生对农民的粗暴排斥,令农民伤心流泪。在这个问题上如何选择,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水平和智慧,也检验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作者: 潘洪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