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新《狩猎法》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55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 狩猎是英国古老的乡村传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提倡“文明”狩猎的呼声日强。英国工党政府在2004年提出新的《狩猎法》。

  去年2月18日正式生效的《狩猎法》规定:用猎犬捕猎狐狸、兔、鹿等野生哺乳动物属犯罪行为。但猎人可以使用猎犬追踪预先设好的气味,引出狐狸。根据该法,违法者最高将被处以5000英镑罚款。

  但事实上,《狩猎法》的通过和实行障碍重重。不仅决策者对《狩猎法》有分歧,英国民间也同样意见不一。以“乡村联盟”为首的反禁猎者认为,《狩猎法》违反了《欧洲人权条约》中7项条款,包括和平享受财产、尊重隐私生活的权利等。

  以“反对残酷运动同盟”为主的主张动物福利的团体支持《狩猎法》,认为传统狩猎方法既是对猎物的残酷,猎犬失控入侵民居也对无辜乡村居民的精神和财产造成极大伤害。

  民间有人认为,政府应该学习非洲的做法,对非濒危动物实行收费狩猎,根据猎杀猎物的方式和死亡前挣扎的时间收费,所收费用用于保护濒危动物。他们以为,应对狩猎进行规范和控制,简单禁猎不仅不可行,而且愚蠢。

  “乡村联盟”坚持认为禁猎令只是一个“临时禁令”,还光明正大地在它的网站上提供了一些详细的用猎狗猎狐的狩猎方法指南。他们指责《狩猎法》的通过太仓促,其中有不少漏洞,很多条款也自相矛盾,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

  “反对残酷运动同盟”也承认,在那些乡村腹地,违法的人仍有很多。警方也抱怨《狩猎法》无法执行,因为狩猎区范围太大,没有人力进行监控,违法证据也很难确认。

  现在,英国公众对禁猎的反应日渐明朗。今年年初民调显示,26%的公众反对禁猎,47%的公众支持。80%的人认为狩猎很“残酷”。 (记者 马桂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