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话说钓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59 锦州日报

  垂钓,情与趣所在

  蓬头稚子学垂纶,

  侧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问遥招手,

  怕得鱼惊不应人。

  记得小时候在课堂上读到诗人胡令能的《小儿垂钓》的时候,眼前总会浮现诗中惬意的画面。小伙伴儿们也常到家乡门前的小河中钓鱼,当然,那时候鱼钩是用妈妈的缝衣针烧红了掰成的,鱼线是家中常用的比较结实的线。一天垂钓之后,夕阳西下时,小伙伴儿们就会排着队,唱着“日落西山红霞飞”,满载归来……

  时光飞逝,儿时的时光早已过去,想一想现在,钢筋混凝土剥夺了太多孩子们的乐趣。不过垂钓却依然能让人们寻找到幼年时的童趣。

  不论清晨傍晚、不论节日假期,你总会看到身背行囊的垂钓人,他们搭帮结伙,或骑车,或步行,或乘车,远离喧嚣的城市,静坐水边,背倚绿草青山,面对粼粼碧水,那份清静,那份悠闲,那份惬意,只有垂钓的人才可体会!

  随着生活环境的安定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垂钓,逐渐从生活中分离出来,成为一种充满趣味,充满智能,充满活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走向河边、湖畔,享受生机盎然的野外生活情趣,领略赏心悦目的湖光山色。河岸的清风吹走了城市的喧嚣,钓竿的颤动带给老人以童子般的欢乐,只要一竿在手,既可体会“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诗情,也可感受“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画意。

  你看,那些垂钓的人无论是年轻、年老,是男、女,是职位高、职位低,一到水边便一切都“相同”了。提竿,抛钩,换饵,一连串的动作在寂寞无声中进行,可有谁钓到大鱼时,垂钓的人们便纷纷涌来,赞叹的,羡慕的,帮忙的,你呼我拥,团结一心。在水边,没有高低尊贵之分,没有尔虞我诈之嫌。

  垂钓自有它的好处,把自己融入大自然,既可使人修身养性,又可忘掉往日的忧愁、烦恼。不但能驱除工作中的疲劳,还能调解神经,增强了人体免疫力,达到健身强体之功效呢,何乐而不为?

  “垂钓”成现代休闲新时尚

  吕先生从小就和鱼有着不解之缘。下河摸鱼,下网挂鱼,成了他一年四季的“工作”。他在机关工作,常年坐办公室,本应白皙的皮肤早已经从他的身上“退休”。

  老吕告诉记者,锦城周边钓鱼的地方不算少,近的说,有小凌河、女儿河;远的说,有葫芦岛乌金塘水库、义县白石峪水库、朝阳白石水库等,有时候也可到海边去钓。他说,钓鱼的享受在于过程,每次钓到一条大鱼后,都特别有成就感。一次,他钓到了一条五公斤左右的鱼,在拽鱼的时候,手都被勒出了两道血槽子。

  像老吕这样的垂钓爱好者大有人在。如果你在双休日到女儿河边看一看,就能感受到锦城垂钓队伍有多么庞大。难怪有些人一到女儿河边就会感叹:这里是不是钓鱼的人比鱼还多呀!

  在女儿河边,一位垂钓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这里的常客,每天傍晚,或是双休日,只要一有闲暇时间,他就会到河边钓上一会儿。“别看我钓鱼的水平不怎么样,可钓龄已经有10多年了”,王先生坦言:“钓到鱼并非目的,而是为了放松身心,平日工作很紧张,而钓鱼时,我就会尽情的享受悠闲,忘掉工作中的烦恼。”这几年,王先生不仅仅在周边的地方钓鱼,还经常和几个钓友组成车队出发,连续几天都不回家,到一些水库、湖泊去钓鱼,“朋友们既可以在旁边玩,也不耽误钓鱼,还可以促进彼此感情。白天垂钓,晚上一起,喝啤酒、吃烤鱼,何等闲情啊!”

  一位老先生在女儿河中建起了自己的钓鱼平台:一张办公桌放到了距离岸边十几米的地方,“俗话说:深水钓边,浅水钓渊嘛,现在女儿河水不深,往河水深的地方凑凑,或许能有更大收获。”老先生对记者说,他刚刚退休不久,有更多的时间来享受钓鱼的乐趣了。

  其实,很多钓鱼人并非是奔鱼而来,他们的目的在于修身养性。古往今来,人们都把钓鱼看做为一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人们在垂钓活动中领略自然风光,培养高尚的情趣,钓的是心境如水─样恬静的高尚情趣,而不是完全为鱼而来!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锦州钓鱼爱好者已达到3万人之多。

  热衷钓鱼开销不小

  “玩钓鱼简直就是烧钱。”在采访中,很多钓鱼爱好者都这样表示。

  在市内的一家渔具商店,记者看到了一份钓具老板给刚入行“菜鸟”的“装备”菜单:4.5米可换3.6米钓竿(两用)160元;浮标30元;绑好线的钩及线组20元;铅皮座和铅皮2元;手杆架15元;鱼护30元;抄网28元。老板告诉记者,这仅仅是初学钓鱼的人用来“玩儿”的装备。

  一般来说,钓友消费程度相差较悬殊,一名钓手的配备少则三五十元,普通的五六千元,多则上万元甚至数万元都有。“20年前,一个人想钓鱼,整套装备也就十来块钱,一个鱼竿才3-5元钱,鱼饵不用买,用的是玉米面窝头或者蚯蚓。”一位渔具商店的老板对记者说,“但是,现在却不一样了,钓鱼必须得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如果讲究点,仅渔具一项就得好几千元、几万元,如果再加上交通费用,那就更多了。”

  在一家商店记者看到,除国产钓具外,日本、韩国的钓具也不少。店内的营业员告诉记者,国产渔具销量也不小,可惜价格太低。一般的6米碳素竿,韩货多在80元-120元,而国产货很少能卖过50元。

  一位正在挑选钓具的宋先生对记者说,国产渔具卖不上价的原因在于质量。国产鱼竿虽然便宜,可连钓二两的鲫鱼都能折了。国产的也有碳素竿,但货糙韧性差。最好的渔具是日本货,1000多元一个的达摩漂,弯成90度一点事没有,韩国漂问题也不大,可国产漂,绝大多数45度就断了。宋先生道出了渔具高投入的部分原因。

  许多钓鱼发烧友都有远钓的习惯。而一次三至五天的远程钓鱼,包括食宿、交通、饮食等支出均不会少于千元。这些钓鱼发烧友们,他们注重的仅是有鱼可钓的乐趣,只要环境适合,他们往往不计成本来享受这一乐趣。

  采访中,一位渔具店老板李先生对记者说,锦州渔具店已经从最初的三五家发展到现在的四五十家渔具行,渔具市场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圈里的人应该考虑进一步拉动市场消费的问题了,这样既可以提高钓友消费品位,也巩固锦州在辽西地区的渔具中心的地位,自己也能多赚些钱。

  钓鱼能否钓出“金矿”?

  在锦城,钓鱼越来越受群众的喜爱,大小钓鱼场遍布城乡,平时热衷于钓鱼的群众更是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锦城周围,有许多养鱼塘。如果到鱼塘钓鱼,每天收费20元—50元不等;到一些农村水塘去钓的话,一般是钓多少买多少,论斤称,平均一公斤近20元钱。因此,人们更愿意选择的是到水库、鱼塘去钓鱼,钓鱼的乐趣来得更加自然轻松。

  然而记者发现,目前绝大多数鱼塘的作用只有养鱼,没有开发出钓鱼项目,忽略了垂钓增收的经营方式。有业内人士分析,出租池塘钓鱼的收入肯定会超过养鱼。作为水产出售的鱼一般价格很低,而出租池塘钓鱼,收入可达养鱼的三倍左右。

  钓鱼,是一项很好的休闲活动,如果能把垂钓与渔业开发结合起来,不仅能吸引本地的钓鱼爱好者,对外地游客来说,又多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旅游项目。对带动旅游、消费、酒店住宿等服务业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外,如果借助国庆等节假日举行高水平高档次的大型钓鱼比赛,对当地的饮食、住宿等服务业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不可小视的。

  象征着健康和放松的钓鱼业,无论在哪都是阳光产业,前途大好。由于钓鱼业在锦城基本处于自生状态,因此如何引导钓鱼群体成了困扰锦城钓鱼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文/记者 刘丹东 摄影/记者 许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