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多党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梅颖在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上撰文称,1986年民盟老一代领导人与当时的四川遂宁地方党政领导共同开创“盟遂合作”以来,已走过20年历程。回顾这段历史,我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全局工作的一个缩影,它至少具有以下三方面的意义,即:标志着新时期中国多党合作进入更加稳定的发展阶段;标志着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各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中,创新了服务社会、发挥智力优势的载体;标志着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具有广阔的

空间。

  一项成功的事业 为民谋利

  民盟与共产党有着亲密合作的历史和光荣传统,改革开放为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提供了新的时代条件。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民盟积极发挥智力密集优势,智力扶贫、办学讲学,为老、少、边、穷地区提供社会服务,先后参与了贵州毕节、甘肃定西、四川遂宁等欠发达地区的智力扶贫工作。

  20年前,遂宁党政领导提出,在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下,探索丘陵地区发展经济的路子,还要重视民主党派的力量。民盟四川省委,在组织了大批专家学者对遂宁考察论证后,也找到了发挥聪明才智的载体。因此,遂宁和民盟的合作从开始就可谓“一拍即合”。

  民盟的同志把当地的经济建设和百姓生活挂在心上,尽心尽力,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当了解到当地群众喝水难的问题时,即多方奔走,促成国家有关方面投资兴建黑龙凼水库。今年四川发生历史性的大旱灾,许多地方颗粒无收,而遂宁的黑龙凼水库刚好发挥了重要的灌溉作用,过去栽不上秧的旱山区,现在变成米粮仓。至今年6月,已实现下闸蓄水,灌区7个乡镇的人畜和数万亩耕地全面受益。在我们眼里,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也从实际生活的改善中,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对于他们所具有的实际意义。一项事业的成功,包含着无数人的具体劳动。一页动人的历史,充满生动的细节。“盟遂合作”历久弥新,20年如一日,可谓“一以贯之”。

  一个有效的模式 智力扶贫

  20年前,民盟四川省委经过深入的调研论证,与中共四川遂宁领导正式签订了《协议书》:遂宁市委、市政府聘请来自川农大、西南财大等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300多位民盟专家,组成“遂宁市经济顾问联组”,从高层次、多学科的角度帮助遂宁科技兴农。

  20年来,民盟的专家、学者为遂宁提出了有价值的可行性建议120多项;撰写论文60余篇;培训农业科技和经营管理人员3万余人次;引进项目180余个,争取国家部委立项支持项目3个,省级部门立项支持项目18个,为遂宁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20年来,约400多位民盟专家学者及盟内各级领导的足迹遍布遂宁的山水,撒播下了智慧和汗水。民盟智力帮扶工作不断发展壮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由最初的科技兴农,推进到科技兴工、职业教育、决策咨询;由项目合作推进到战略决策的合作;由民盟四川省委同遂宁的合作扩大到民盟中央及全盟的定点合作。

  正如民盟前辈钱伟长先生所说,“盟遂合作使我们强烈感受到中国知识分子报效祖国、无私奉献、科学求实、开拓进取的精神境界。我相信,我们这种真诚的合作,路子会越走越宽。”

  一场重要的实践 发挥优势

  党中央决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出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这将是一场意义深远的革命,也给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提出了新要求,“盟遂合作”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如何更好地把民主党派的智力资源转化为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助力,是一个重要的实践课题。我认为,今后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以积极探索如何进一步提高农民知识文化水平、培养新一代知识型农民为战略切入点,这正是可以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和特点的事业。可以说,未来多数农民受知识教育的程度,将是决定新农村建设成败的关键,而在教育领域多做实事,提供社会服务,正是民盟的界别优势所在。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一项符合国情、优越性巨大的政党制度,具有强大广泛的社会动员能力,能有效动员起各种社会力量凝聚为合力,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这既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辉煌成就所证明,也在“盟遂合作”的具体实践中得到了印证,正是在这样一种制度保证与动员机制中,“盟遂合作”作为民主党派和地方共同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一种有效形式,呈现旺盛的活力,并将走向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盟各级组织一定要继续把这种合作形式发扬光大,发挥优势、找准位置、明确思路、创新举措,引导成员从不同方位、选准角度为新农村建设谋务实之策、拓发展之路、破难解之题,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新家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