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究竟该向韩国农民学习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1:09 国际在线

  作者:何申权

  前不久,在国内媒体上看到中国要派3万名村官到韩国考察学习“新村运动”的消息,笔者曾与本报驻韩国的记者联系,希望他能就此写一篇报道。这位在韩国生活多年的记者后来回复说,“韩国人不愿接受采访,因为他们害怕这样的报道一出来,生意就泡了汤。”原来,中国村官的“考察”在韩国人看来是一笔旅游生意,这和“韩国五日游”、“济州周

末游”之类的旅游项目没什么两样。

  有位旅游业的朋友做过计算,按照一名村官去“考察”花费1万人民币,3万村官去韩国学习就是3亿人民币,这么大的一笔买卖,韩国人岂敢怠慢。据说,安排中国村官参观的也大都是些旅游公司,一些韩国乡村甚至挂起了“欢迎新农村建设考察团”的汉字条幅,接待之热情更是超过了普通的旅游团。

  学习韩国的新农村运动,从道理上讲,没什么不对,中国农业要发展,当然需要学习和借鉴外国的先进经验。一位长期跟踪研究韩国新农村运动的专家就说过:“我们最需要学习的就是韩国农民的精神。”暂且不论这样的走马观花式的旅游能否学到韩国农民的精神,这样的学习与旅游搅到一起,本身就有点儿变味。前不久,从韩国考察归来的东北某市的一位村支书老徐十分失望地告诉媒体:“花了这么多钱,啥也没有学着!”在互联网的论坛上,有网民把直言的老徐比喻成童话故事《皇帝的新装》中那个说出真话的小孩。这个比喻还有另外一层意思:这两年借考察出国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享受”了这种待遇的人当然不会不知道考察的内容和效果究竟如何,只不过他们不会像老徐那样认真罢了。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曾讲了这样一个笑话:以前,听说南斯拉夫的奶牛养得好,中国人就经常去学习参观。当地官员于是大发感慨:“中国人就是爱学习,连我们的奶牛都认识中国人了。”

  一位曾经在国外生活过多年的记者告诉笔者,在许多国家,都有一些旅游公司专门针对中国考察团开设商务旅游业务。如今,旅游市场的不断开发终于扩大到了村官一级,出国考察的好差事轮到村官,对这些同时拥有着农民身份的村官们来说,那可是一件大事情。他们的较真对某些人来说似乎有点“大惊小怪”,却又显示出了一个最浅显的道理,中国农民最不缺乏的就是精神!

  北京市长王岐山说过,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的渠道非常多,所以不一定非要花时间、花精力到国外去考察。按照老徐的话说:“不管啥事,一刮风就不好了。”现在,这股出国考察之风借着建设新农村的热点吹到最基层去了。笔者宁愿相信,策划村官们到韩国考察的人是出于一种好意。无论如何,这总比什么都不做要好一些。不过,在制定这样的政策之前,是不是应该认真考虑一下,这笔钱花得值不值?

  行文至此,笔者在韩国的《朝鲜日报》看到这样一条消息:由于遭到中国考察团的批评,韩国公共机关和企业联手安排了内容比以前更为充实的参观活动。文章还引述了老徐的话“花了钱旅游啥也没学着”。文章还透露,本月24日,海南省6名少数民族居住地区的村官又踏上了韩国之旅。看来,韩国人是很善于吸取教训,改进工作的,这一点倒真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但愿这些村官回国之后,能真的带回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