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心老汉跪求半丁接下两元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1:21 南方新闻网

  新闻连载⑥

  半丁是一位大腿根部以下被截掉的残疾人,近日,他用手登上长城,下一个目标是在国庆节攀登台北第一高楼——101大厦。

  西安不幸遭遇丐帮之后,更多的城市、更多的人,带给半丁的是说不出的感动。“

这些事情,说都说不完,但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宝鸡的一个老人。”

  那是在1998年,宝鸡一个70多岁的老汉看到半丁在街上卖字,颤抖着说:“小伙子,老汉我看你心里难受啊。”说着,他从裤子里面摸出一个塑料袋,打开后是一块手帕,再打开,老汉从一个小小的钱袋里抽出了2元钱……

  “他的钱袋里大概只有二三十元钱的样子,最大的是5元面值。”半丁说,这些钱包了三层,从他拿钱的动作和对钱的保管方式,他知道这点钱对老汉的意义。“他双手把钱递给我,我不敢接,老人家老泪纵横,说你要是不收,老汉就给你跪下了……”

  半丁的眼泪含在眼睛里打转,他不敢让眼泪掉下来,在这样强烈而质朴的爱面前,半丁的心总是颤抖着。如果半丁能够跪下来,他一定是屈膝接过这沉甸甸的两元钱。

  “平凡的人,给我最多感动,他们的爱,让我存活。”半丁看来,这两元钱的意义对于老汉的意义,甚至比社会上企业家动辄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捐赠来得更真切。

  这件事之后,半丁很快离开了宝鸡。“我心里难受,我不想被别人施舍,但我又阻止不了大家对我善意的关爱。”

  2000年,半丁在青海遇上了当地难得一见的瓢泼大雨,半丁把东西交给三轮车夫带回旅店,自己在外面痛痛快快地淋了场雨。“好多年都没有这种感觉了,从断腿之后就再没有过。”

  在雨中,半丁的眼镜被雨水打湿,但他把头昂起来,对着天空,声嘶力竭地大喊:“下吧,淋吧,你下得再大,我还是能好好地站在这里!不会倒下,永远不会!”(待续)

  本报记者高爽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