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把“鱼水关系”搞成“油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1:22 四川新闻网

  李德民

  通常说,领导是公仆。可是,有些领导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自以为高人一等,与众不同,“谱”摆得太大了,要求接待的规格太高了。

  日前媒体报道了广西合浦县的一个典型:该县党江、石湾等乡镇今年几次在台风中

受灾严重,为了给受灾乡镇送慰问金,县领导委托县政府办一名副主任下乡慰问灾民。慰问组到党江镇时,镇主要领导都在受灾村子里组织恢复生产。因而,当慰问组到达时,只有镇妇联主席带着一些受灾群众在等待。这些群众的家距离镇政府近10公里,由于桥梁被洪水冲断,他们是步行而来的。没见镇主要领导出面,副主任脸色大变:“叫我来是干什么的!”然后,置等待慰问的受灾群众于不顾,丢下一句:“我身体不舒服,先走了。你们该干什么就干什么!”说罢,驱车扬长而去,在场人们惊得目瞪口呆。

  这个下乡慰问受灾群众的副主任,只因没有受到党江镇主要领导的“对等接待”,竟然拂袖而去,“摆谱”也太大了。为此,合浦县委、县政府已对其作出停职处理。

  这样“摆谱”的领导并非个别,有些“谱”摆得更大,在群众中的影响更为恶劣。有的领导惟恐人家不知道他的级别、地位和权势,时时处处要表现身份、名气和尊严。他们很讲究“级别”、“规格”和“上下”,很在意会议室里包括餐桌上的位置怎样摆,很在意人们是否对自己称官衔、赔笑脸,在意接待方的身份和规格,在意是否对等,在意人们的一言一行、一笑一颦,直至皮包要人代提,车门要人代开,喝茶要人代续,连乘电梯都要人代按开关,领导之“架”端得很足,领导之“谱”摆得很大。如果是参加外事活动,如果是有郑重场合,讲究规格、注意身份倒也应该,问题在于平时,有些领导在下基层时,在与群众交往时,直至下乡慰问灾民时,也要以居高临下的态度“摆谱”,这就很不应该了。

  如今很多年轻干部,大多“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走上领导岗位,不是“老革命”,没有老资格,更没有战功,本应戒骄戒躁、谦虚谨慎、埋头苦干。可是,有人不知天高地厚,不懂中国共产党的规矩,不当公仆非要做老爷,不要干群“鱼水关系”非要搞成“油水关系”,一当官,脸就变,摆起“谱”来,脸不红心不跳,无实绩偏会“作秀”,没水平偏会“吹牛”,把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领导岗位作为出风头、要威风的舞台,把下级特别是老百姓视为奴仆,完全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丢掉了。群众普遍反映说,如今中央领导下基层很是谦虚谨慎,问寒问暖,爱民亲民,而有些领导芝麻大个官,一下基层却地动山摇,神气活现,真怕他们下来啊!

  谁“摆谱”,老百姓就看不起谁。在老百姓眼里,这样的领导浅薄、浮躁、妄自尊大,十分可笑,小人得志、八面威风,十分可恶。可这些领导自我感觉依然良好,还陶醉于“摆谱”带来的兴奋之中,还误以为这样“摆谱”才能有威信,有权威,才能大刀阔斧干一番大事业。他们错了,失去群众基础、引起群众反感的领导是呆不长、干不下去的,这里有深刻的教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