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月饼强制“瘦身” 豪华包装曲线登场网上叫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1:28 青岛新闻网

  

月饼强制“瘦身”豪华包装曲线登场网上叫卖

  豪华月饼曲线登场(仇瑰丽 摄)

   自今年6月1日起月饼被强制“瘦身”,现在中秋临近———豪华包装转入网上叫卖

  今年6月1日起《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新标准实施后的第一个中秋节即将到来,“豪华月饼”能否自觉“瘦身”备受社会关注。这两天,月饼销售进入预热期,尽管在商场、超市等传统销售渠道,月饼显得比以往“朴素”有加,但很多包装奢华、价格高昂的品牌月饼并没有因此销声匿迹,而是转移到网络上公然叫卖。

  高价还是在礼品上

  记者注意到,网络上销售的豪华月饼也没有太多新意,高价还是在礼品上做文章。记者在“中国月饼信息网”看到,接近百种待售月饼不乏千元以上的。记者电话询问到能否帮忙联系厂家订购特制礼盒比如指定在月饼礼盒里放茶叶、洋酒等礼品,接线员的语气明显犹豫了起来,要求记者留下电话帮忙联系,挂电话之前还嘱咐记者,“我可以帮您问问,估计问题不大,不过联系比较麻烦,您得等两三天。”在“上海月饼团购网”,一款名为“绮雅至尊”的八只装月饼礼盒售价高达688元,高价的“奥秘”在于可附带得到琉璃如意、吊缎一套。一款名为“花舞弦月”的月饼,配有一瓶进口德国仙姑冰酒,价格蹿升至988元。而同品牌“花舞弦月”和“上品明月”中月饼的数量、品种都是一样的,价差却达512元之多,512元都是搭送礼品的开销!

  捧场的都是单位订户

  记者发现,网站上的月饼订购热线无一例外注明“只接待团购客户”。当记者电话询问怎样收货时,被咨询的网站又都回答是“用提货券提货”。换句话说,就是在青岛当地有销售点,有这些月饼礼盒。当记者再次询问,“那我就不如在当地直接购买还能省去邮费了,”一网站接线员神秘兮兮地回答:“有很多礼盒并不在店里公开售卖,只有通过我们订货才发货的。”不过这位接线员还透露:“我们一般30件开始起送,所以一般没有个人购买的,现在接的单子都是公司或企业的,都是送礼用的。”

  上网买月饼市民没兴趣

  昨日,就此问题记者特意选择了消费力较高的阳光百货等两个地点,对20名消费者进行了随机采访,结果有18名市民直截了当地表示,不会考虑上网买月饼,“自己也吃不了多少,没必要那么费事”是主要原因;还有两名市民则表示,有兴趣上网看看,“如果价格便宜很多,会考虑购买。”这也表明,对于个人而言,对上网购买月饼并无太大兴趣。

  据了解,青岛消协收到的网上购物被骗案例日益增多。专家提醒,消费者如要在网上购买月饼,应该保留有关单据,包括交易规则以及卖家发出的电子邮件确认书、用户名和密码;认真验货并索取票据。

  昨日,天华律师事务所刘金才律师也表示,我国现有法律对网上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还不够完善,可操作性并不强。消费者网上购物时尤其是购买容易产生纠纷的食品时,最好注意三点:第一,选择正规的网站,同时看其是否具有通讯管理局颁发的网络许可证及信息产业部的备案号;第二,尽量到网上商店所在地的工商网站上,了解该店信息;第三,尽量选择货到付款的方式。(仇瑰丽 刘兰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