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06跨文化传播论坛”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1:31 人民网

  

“06跨文化传播论坛”在京举行
“06’跨文化传播论坛”于8月31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中)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蔡名照(右)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讯记者张心意报道:“06跨文化传播论坛”今天北京开幕。12位文化界和商界名流围绕着本次论坛的主题“跨文化交流与软实力建设”以圆桌会议的形式会

聚畅谈,通过就重要问题的思考和研讨,深化对中国软实力建设的认识和关注,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蔡名照致开幕辞。同时出席论坛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原中国驻法大使、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著名学者、作家余秋雨,阳光文化基金会董事局主席、资深传媒人士杨澜,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奇伟,奥美整合行销传播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宋秩铭,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前副总裁、杨氏顾问公司总裁、美国百人会常务理事杨雪兰,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凤凰卫视言论部总监曹景行以及美国卡尔顿大学亚洲语言文学系主任、教授赵启光。

  蔡武在开幕式上致辞说道:“‘跨文化传播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形式,有助于深化我们对跨文化交流与软实力建设的认识和思考。跨文化传播与交流是外宣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大外宣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与世界的交往中,我们应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充分发挥我国的文化优势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在对外传播中的作用。在相互尊重、交流和沟通中寻求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同。”

  蔡名照认为中国的软实力发展仍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存在着对外传播的“入超”、文化价值认同的缺失、软实力发展战略不够清晰以及软实力展示运用不足等问题。中国的软实力建设问题无论是从战略还是策略上,都还有许多认识问题需要澄清,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同时在场嘉宾则发表了他们独到的见解,深入探讨了全球化趋势下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和面临的问题,进一步强调了中华文化在世界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跨越中外文化障碍、对外说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对策和建议,在如何增强中国文化影响力方面取得了多项共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