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金融稳定报告出炉 警惕抵押物贬值殃及房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1:39 中国新闻网

  

上海金融稳定报告出炉警惕抵押物贬值殃及房贷

  8月31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首份《上海金融稳定报告》指出,近期上海地区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可能对房地产信贷质量造成影响,同时,“报告”提醒沪上银行需要关注因抵押物贬值而产生的个人住房贷款风险。中新社发 蒋振雄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31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首份《上海金融稳定报告》指出,近期上海地区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可能对房地产信贷质量造成影响,同时,“报告”提醒沪上银行需要关注因抵押物贬值而产生的个人住房贷款风险。据悉,沪上中资银行目前已着手制定有关应对预案,以避免因房价波动等引发的系统性风险。

  据悉,房地产金融问题“报告”指出,当前,上海房地产业发展对银行贷款依存度较高,房地产市场波动将直接影响金融资产价格和贷款质量。房地产业和房地产金融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可能对上海金融稳定造成潜在影响。据介绍,2005年上海房地产投资增长回落,房地产价格稳中趋降,房地产开发贷款上升,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趋缓,外资继续进入上海房地产市场。

  此外,银行不良贷款问题“报告”指出,受限于分业经营体制,目前绝大部分银行的盈利主要来源于利差,这造成银行的盈利能力较易受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因此,提高和发展中间业务在总收入中的比重显得尤为迫切。同时,央行上海总部在“报告”中还提醒银行警惕不良贷款反弹。据称,2006年,受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会有所增加。就上海来看,银行业信贷风险需要重点关注集团关联企业贷款和房地产信贷。

  另悉,央行上海总部有关负责人31日介绍,央行上海总部决定从今年起,定期发布《上海金融稳定报告》。(李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