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切都要从党政机关开始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2:00 光明网
谭浩俊

  所谓机关,就是常说的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在老百姓眼中,就是衙门。所谓衙门,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地方。衙门的作风如何,在衙门工作的工作人员的形象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

  在中国,所有有关形象的事,有关体面的事,都应该从党政机关开始,从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开始。

  做人要从党政机关开始。机关工作人员,在老百姓眼中,都是社会地位、政治地位很高的人,按照老百姓已经养成的习惯,看一个地方政府的形象,首先看机关工作人员的形象,看机关工作人员如何做人,如何表现。因此,机关工作人员如果在做人上存在欠缺,生活不检点,哪怕只是少数人,老百姓就会对机关,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形象产生疑问。如果机关工作人员吃喝嫖赌样样齐全,如果贪污受贿没有监督,那么,老百姓就无法相信机关,无法相信机关工作人员能够为他们服务,为他们带来福音。因此,在做人上,机关必须带头,带头做人,带头做好人,带头做有用的人,带头做愿意为群众服务的人,带头做群众相信的人。

  节约要从机关开始。我们的国家还不富强,人民还不富裕,困难群众、下岗工人、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买不起房的群众还很多很多。而机关,作为财富消耗的重要部分,虽然不直接创造财富,但消耗的社会财富很多。机关消耗一分财富,需要产业工人几倍的劳动,几倍的血汗。而在我国,机关之庞大,人员之众多,对财富的消耗之严重,如果机关不注意节约,不讲究节约,不采取节约的措施,经济就难以承受,经济基础就无法承受上层建筑之压。因此,机关必须带头节约,带头节约每一分开支,带头节约每一个铜板。而在目前,机关还难以谈得上节约二字,而应该首先做好减少浪费的事,在减少浪费的基础上,做好节约工作。节约每一点能源,节约每一分开支。就目前而言,就是要坚决刹住大吃大喝、请客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出国、滥用通讯工具、文山会海、研讨交流之风,切切实实地做好节约工作,以减轻财政的负担,减轻经济的压力,减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摧残。

  遵守规范要从机关开始。机关是制定政策法规、出台文件、明确任务的场所。广大老百姓遵守的各种规章制度、各种法律法规、各种规范,都是从机关出来的,虽然出自于不同的机关,但对机关工作人员来说,应该具有相同的遵守约束力。作为制定规范的场所,其工作人员应该首先遵守,点头执行,用自己的行为引导广大群众一起遵守与执行。但是,受几千年封建思想的影响,机关工作人员在遵守规范方面,遵守社会公德方面,遵守法律法规方面,常常享有特权。对自己有利时,在针对他人时,常常要求别人遵守,但到了自己身上,就往往凌驾于规范之上,不愿意遵守规范,不愿意受到规范的约束。如开后门,小号车牌乱闯红灯,违法乱纪,贪污受贿等。结果,让老百姓很难感到,法律、法规、政策、纪律等规范是公平的,是一视同仁的。因此,要让群众遵守规范,机关必须带头,带头执行各种规范,用自己的行为引导群众遵守与执行。

  实事求是要从机关开始。受各种各样不良风气的影响,如今的机关,有些工作人员染上了说假话、做假事的毛病,说什么话、做什么事,不喜欢实事求是,而是弄虚作假,欺骗上级,欺骗群众,欺骗媒体。为了一己之利,不惜一切代价,做弄虚作假的事,如假数字、假政绩、假文凭、假话等。也正因为机关存在的作风不实,做事不实,也就造成了社会上假货、劣货泛滥,还得不到有效整治。因此,要想养成全社会实事求是的良好风尚,必须从机关开始,带头说真话,做真事,做实事,以此引导整个社会实事求是的良好风气。

  总之,要使社会风气良好,在目前的情况下,一切都要首先从机关开始,从每个机关工作人员开始。如果每个机关,每个机关工作人员都能够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成为一个规范的人、规矩的人、正派的人,那么,社会风气就能够得到极大的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