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应避免教育内部的“马太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2:00 光明网
杨陈晨

  这些天,人民大学斥资百万来为学校三层食堂安装观光电梯的新闻尚还方兴未艾,这又曝出了北大要建高尔夫练习场的消息。巧的很,昨晚在央视《决策者》中,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周泽扬当场大声疾呼:我们要钱,要博士点,要基地。

  北大是国内一流高校,人大是国家重点大学,重大则是地方普通高校。前者是有名有钱要搞高尔夫练习场,师生都玩起了富人游戏;中间这位是有名没钱却还要装电梯,服务

专家、领导和学者;后者是没名也没钱,一心想建实习基地,发展学校。这不正恰暗合了国内三种高校层次的发展状况吗?有钱的大学已经富到不知道该把钱怎样花在刀刃上了,而像人大这样的名校,虽然校长纪宝成也多次公开哭穷,可往往为了学校面子,到头来还得扎紧裤腰带来“装阔”。最苦的则要属重大之类的地方高校了。想搞科研,少项目;想建基地,无关系;想添设备,没资金;想去改革,缺支持。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啊。

  我国目前的财政实力决定了教育投入必然严重不足的无奈现状。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国家给各所高校的资金支持必然也不能一视同仁。有选择的进行重点培养,使得高校之间拉开一定档次,不仅可以让落后的高校能够保持一定的进取心,也能让学生之间的能力高下和价值大小得以体现。但问题却是,在我们给少部分高校投入大量教育资金的情形下,对高校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制度却没有配套跟进。这才造成了一些名校财大气粗,花钱如流水,甚至出现争相贷款“跑马圈地”来建大学城,也无人出面制止的现状。在很多地方高校还没“吃饱”的状况下,这些名校已经开始追求“吃妙”,享受起了贵族生活。如此一来,教育资金在“浪费”和“超前消费”两者的裹挟下,必然付之东流。而高校间也会渐渐产生“马太效应”,在科研和教学质量上的差距会逐渐拉大。

  有关部门应给高校资金的使用把道关,使得国家投入的教育资金能够落到“实用,实效,实在”上来。这样地方高校的“挨穷”,才会值得。笔者这种小民百姓看了也才会气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