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南表示:伊朗核问题应由安理会来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2:09 人民网

  人民网联合国8月31日电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8月31日是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朗停止浓缩铀活动的最后期限,但这一天没有出现奇迹。正如一些外交官预测的那样,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天向35个理事会成员国提交的报告中指出,德黑兰未能在安理会规定的最后期限终止铀浓缩活动,这可能会为安理会制裁德黑兰铺平道路。但伊朗总统内贾德再次放话说,德黑兰决不放弃和平利用核能。伊朗核危机未来如何发展,已成为全球瞩目的一大焦点。

  正在约旦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天则表示,为了化解伊朗核危机已经着手安排促成德黑兰与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举行会谈。安南指出:“既然最后的期限已过,那么形势的变化就由安理会来决定,据我所知,安理会将在明天采取行动。对安理会是否会施行制裁,现在还不能确定。”而德国总理梅克尔今天表示,虽然对德黑兰不理会安理会要求停止浓缩铀期限表示遗憾,但德国仍寻求与德黑兰展开谈判,国际社会不会关闭谈判的大门。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今天在联合国总部表示:“现在还不是推动制裁德黑兰的时候。虽然人们都在谈论最后期限,但最后期限并不意味谈判和对话都结束了。”王大使希望:“即使在最后期限过后,各方还应继续对话,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莫斯科也明确反对立即制裁德黑兰,认为目前谈论制裁德黑兰为时太早。莫斯科主张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今天表示,安理会必须开始准备对德黑兰进行制裁。博尔顿说,德黑兰已拒绝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合作,继续发展寻求制造核武器的技术。博尔顿几天前曾声称,对伊朗的制裁行动不需要安理会达成一致意见。而布什当天在盐湖城美国老兵协会的演说中向德黑兰发出了最严厉的警告:“现在伊朗必须做出决定。我们已经做出了我们的决定,我们还将与盟友们继续推动外交解决问题的努力,但是伊朗必须承担违反安理会决议的后果,我们不会允许伊朗发展核武器。”

  一名联合国高级外交官向美联社透露说,欧盟几个关键国家将在9月初进行最后一次努力,寻求通过谈判来解决目前的僵局。据知情外交人士透露,美欧考虑的安理会制裁措施包括:首先限制伊朗进口与核有关的设施和材料,随后制裁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不但对伊朗政府领导人的旅行加以限制,而且限制该国利用全球金融市场。

  有专家分析,制裁措施很难在安理会获得通过。安理会内部有关制裁的讨论将会持续数周时间,有可能拖到9月中旬联大会议开幕为止。布什政府正准备利用联大会议,以推动制裁决议案获得通过。除了在安理会制裁以外,布什政府还希望游说欧洲金融机构,阻止他们向伊朗提供新的贷款。据美国官员透露,这个计划已经得到了部分瑞士银行的默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