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娃娃能否做“拼车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2:22 新闻晚报
□记者范献丰 钱朱建报道

  昨天晚上8:00左右,家住虹桥路一小区的居民陈先生展开一张地图,在上面勾画起行车路线。原来,新学期开始,陈先生就要接手一项新工作:每天上班前驾车将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和其他三位小朋友送到学校。据了解,学生拼车上学也正在悄然兴起。

  开学前夜电话联络“拼车”

  昨天晚上,陈先生一连接到好几个电话,都是敲定开学第一天送孩子上学的事。原来,即将开学之际,陈先生在孩子的班级主页上发现,很多家长留言表示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已经成为一项严重的“负担”,陈先生便表示可以用自己的车送附近的孩子一起上学,哪知一下子收到十几名孩子的家长“报名”。经过反复研究,陈先生最终选择了3名顺路的孩子,这些拼车的学生家长每家每月补贴陈先生油费100元。陈先生此招一出,立刻引来孩子班上不少学生家长“跟风”。

  记者在一些专门拼车的网站上也发现不少学生拼车的帖子。在“拼车啦”、“客齐集”等提供拼车信息的网站,白领和为孩子寻找车搭子的家长已成为中坚力量。

  家长担心“网络车友”无保障

  学生拼车是否可行?一些积极为孩子寻找拼车搭子的家长表示,学生拼车上学既能节省费用,也能让孩子有较好的出行环境。家住浦东的张先生整个暑假都在寻找能和女儿一起拼车的同学,他认为找到固定的拼车搭档和固定的驾驶员,肯定比孩子独自上学安全,也能降低开销。

  记者昨天采访一些出租车驾驶员发现,他们也愿意试水学生拼车市场。驾驶员李师傅表示,孩子上学时间是在早上7:00到8:00,而上班高峰在8:00之后,两档生意完全不冲突。家住普陀区中山北路上的王师傅,上半年就已开始为邻居几个拼车的小囡“保驾”了。

  尽管拼车上学“看起来很美”,但还是有不少家长持观望态度。

  据了解,“安全”成为家长们担心的首要问题。女儿已上初一的方女士表示,孩子拼车上学,万一出了事故,谁来负责?还有不少家长表示,在现实中找到拼车搭子的几率不高,大多是从网上看来的,让未成年的孩子面对陌生人,并不安全。

  学校社区可否推出拼车平台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家长最担心的是无法挑选合适的拼车者。一些家长建议,在拼车上学的问题上,学校和社区是否可以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市民吴先生认为,学校生源多是周边居民区,社区居民出发地点相同,这样不仅能提高找到拼车搭子的概率,邻居也比网上的匿名网友更加可靠。事实上,在杭州等地已出现了将拼车平台作为便民服务的社区,其中拼车上学的学生成为主要服务对象。

  ■数据显示租车上学“一车难求”

  □记者王建慧

  晚报讯 记者昨天从本市大众、强生、锦江等出租公司了解到,要求预订车上学的学生又多了起来,由于受道路和电调能力限制,出现了“订车难”现象。

  “现在电调中心每天进电量在6500个—7000个,调派成功率在40%左右,其中有相当数量的电话是为学生上学订车服务。”强生电调中心主任陈建敏告诉记者,学生订车的时间大多集中在上午6:45—7:00,电调预约业务已呈饱和状态。锦江则表示,供车率比原来扩大了5倍,乘客可即时叫车。由于几大电调中心预订车供不应求,大众早高峰的学生订车量已在1000多差次,并呈上升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