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噩梦的开始,很甜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2:22 新闻晚报
□记者李一能

  “在这场噩梦开始前,我们公司和湖南F汽车租赁公司有着段愉快的合作。”在一种平和的气氛中,林女士这样述说。

  租车:一开始,对方很讲信誉

  去年年初,林女士开始与这家湖南公司合作:由上海的汽车租赁公司租来私家车,

转租F公司,提供给湖南当地的租车市场。在这种跨省市的租车贸易中,林女士的租赁公司起到一个类似“中介”的作用。

  “这家公司开出的条件的确很诱人。”林女士说,该先支付车主1万元押金后,按车型不同每辆车每月租金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价格高于市场行情。因此她的租赁公司赚取其中的差价,就可获利颇丰。

  “刚开始,这家公司给人的感觉不错,信誉度高,每个月的借款都能及时到位,车辆变动也能按时执行。”在合作初期,林女士每月都能按时收到数十万元的租金,于是她增加了租赁数量,截止事发,她一共向F公司转租了30余辆私家车,通过F公司租到湖南的上海私家车总数大概在200辆左右。

  丢车:实地看,对方如“风中残烛”

  2月份开始,F公司支付给林女士的租金从每月30万元骤跌至2万元。林女士当时觉得有些不妙,但由于之前有协议,F公司支付租金有2到3个月的缓冲期,因此在之后的两个月中,租金都是由林女士垫付的。

  “总崩盘发生在4月,我们到长沙时,发现F公司的资金链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当时林女士和一些租赁商远赴长沙调查情况,但他们所看到的F公司已如风中残烛。

  在查阅公司的资料后,所有人都倒吸了一口冷气。

  “这家公司租入私家车采取低押金、高租金的方式,但租出去,却是采取高押金、低租金甚至零租金的方式。”林女士说,比如一辆价值20万元的车,需要收取10多万元的押金,但租金却微乎其微的,甚至为零。

  租赁商们当即提出,这样下去大家都要完蛋,希望从现在开始收回车辆,但为时已晚,资金链断了的F公司已无法退回押金,租出去的车也就无法收回。

  寻车:不知是开始还是结束

  回上海后,林女士等人向上海警方报案。6月,众多发现不妙的私家车车主与租赁商组成了一个百余人的“讨车团”,前往长沙维权。同月,向湖南警方报案,当地警方查封了F公司,并抓获了公司负责人。但是,散落在湖南省境内的上海私车依然不知所踪。

  “这里出现了一个矛盾的情况,私家车主向上海租赁商要车,租赁商就算找到承租人,但别人也不给,因为他们也是与F公司签订合法合同后,支付了大量押金后拿到车的。”林女士说,从这个意义上说,车主、租赁商和承租人都是受害者,两头都是合法的合同。

  问题没有解决,车主们的怒气却在与日俱增。“讨车团”解散后,众人各奔东西,分头寻找各自的车辆,林女士也开始了寻车之路,期间,车主追要车辆的电话将她的手机打爆,顶不住压力,她开始减少乃至中断与上海方面的联系。

  两个月只身寻车后,林女士带着唯一一辆车回来,和全部失陷的车比,不知道这是开始还是结束。

  【记者调查】

  “租车黄牛”缺保障车主难获知情权

  □王翔 李一能报道

  “与这些租车公司合作,租借双方的利益根本得不到保障。”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国良说,这种租用个人私车再转租的经营方式,仅仅出现在一些缺少资质的小型租车公司。

  截至目前,本市有资质的大型租车公司仅为36家,实际运作的租车公司数量超过300家,李副秘书长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完善相关法规,让整个租赁行业能有法可依。

  这些小型租车公司有着两大硬伤。

  硬伤一 缺少监管机制

  由于小型租车公司往往缺少资金,但又要在市场中获取利益,租用个人私车再转租的经营方式,成了这些租车公司的首选,但这样的经营方式,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监管机制。

  “车主与租车公司,应该互相监管,但小型租车公司做不到这一点。”李副秘书长表示,大型的租车公司,对于监管机制特别看重,车载GPRS定位,监管的是租用车的行车范围;车辆定期送检,监管的是汽车质量;证件验证,监管的是租车人的身份。但这些监管措施,在那些小型租车公司,根本没有实行。

  例如,在签订租车合同时,行车范围这一项,双方一般都是口头协议,但实际上,由于外地租车市场火爆,可能车主刚将私车交到公司,次日私车就会被借到外地。“车辆流动性”成了公司搪塞车主最好的借口,对于借出私车的车主来说,要再见到爱车一面,基本不可能。

  硬伤二 层层转包车难觅

  由于采取租用个人私车再转租的经营方式,小型租车公司借出车辆的方向,必然是熟悉的人,但这样一来,熟人转借熟人,层层转包租车的情况屡见不鲜,部分转包的租车就此失踪。

  这些小型的租车公司,好比一个“租车中介”,空麻袋背米,将租来的私车再租出,尽量将风险降到最低。那些前来借车的“老朋友”,只要支付大约车价三成的押金,就能将车开走。这些车被租走后,再次转租,甚至直接改装后,就据为己有。

  “满大街都是同类型的汽车,私车主怎么能找得到?”李副秘书长认为,私车主要找到失车,难度很大。私车被租车公司拉到外地后,有些直接挂上当地牌照,有些进场“改头换面”,就凭私车主自己,找回失车的概率很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