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搭好科技平台 力促共赢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2:31 淄博新闻网

  ――周村区参加新材料技术论坛取得丰硕成果周村区充分利用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暨国际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科技交流和项目成果转化平台作用,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密切合作,大力引进开发科技成果和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四届新材料技术论坛活动共签订技术合作项目168项,拉动项目投资28亿元,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32名,聘请科技顾问10名。建立科研中试基地18个。

  周村区委、区政府对参加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暨国际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非常重视,每届都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抓好组织落实,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高科技项目和企业急需的科技人才。区科技局作为筹备工作牵头单位,每年年初就集中力量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收集企业的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提前与有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进行项目对接。数次前往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石油科学研究院、中国材料院等一大批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进行重点成果引进和产品洽谈。邀请专家、教授到企业实地参观考察,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增进了相互了解。同时积极做好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提高了洽谈的针对性、实效性。

  在2002年9月举行的首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上,经过区科技局的牵线搭桥,山东恒利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与我国石油行业泰斗、中石化石油科学研究院院士汪燮卿牵手,建立了技术合作攻关协议,共同研制开发HD系列合成导热油。此后,恒利集团斥资300万元,成立了导热油工程技术研究所,真正走上了产、学、研结合的企业发展道路。所开发的HD系列导热油于2004年顺利通过省级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完全替代进口的新型导热油产品。CMR系列热载体整体加热装置也通过省级鉴定,并被列入国家高新技术目录和地方级火炬计划。HL――400型气/液相导热油也填补了国内空白。

  几年来,周村区积极组织企业利用新材料技术论坛院士、专家淄博科技行等科技创新平台、科技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极大激发了企业依靠科技进步提升自身竞争力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到目前为止,全区已有18家企业先后同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大、山东理工大学等一批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的科技合作关系,从高校院所引进、联合开发的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赵琦 成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