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学专业缘何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2:31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王玉芬据悉,在今年的高等院校招生录取工作中,北京一所知名医科大学原计划在山东省招录本科一批24名,但只有23名投档,许多医学院校招生都感到过了一个“小年”,在第一批本科招生考分较高的学生中,以第一志愿报考医学院校者比较少,招生数量不足,有的专业靠调剂。医学专业为何受冷落?它会带来什么影响?就此记者采访了部分社会相关人士、医生、高考学子。

  “就业出路”左右着考生选择据社会有关人士分析,现在的学生在报考学校选择专业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将来的出路怎么样”,“是否好就业”,都希望毕业后能留在大城市工作。而摆在眼前的现实是,从全国范围来看,大城市及沿海城市医学人才相对集中,而中西部医学人才较为紧缺。

  以我市为例,早在几年前许多市级大医院已基本告别了人才紧缺时代,现在每年录取的应届毕业生相对减少,“门槛”也逐年提高,部分市属医院早就提出“医疗专业非硕士研究生不要”的标准,而且医院每年招用的各个专业应届毕业生控制在6至8名左右。相比之下,乡镇卫生院以及城市社区卫生机构急需人才的补充,但又存在大学生不愿来,乡镇卫生院由于经济不景气也养不起的“两难”现象。

  民办医疗机构和部分国办医疗机构专盯“4050”人员。我市一家医疗机构在短短几年内引进具有副高以上技术职务的医疗专家达10余名,这家医疗机构的管理者介绍说,医学行业是一门实践的学问,37岁左右、50岁以下的医生,年富力强,技术成熟,不仅省去了学习带教的费用而且还独显学科优势。这些人员成为部分医疗机构争抢的“香饽饽”,形成了强有力的冲击波。而刚刚毕业的本科生需六七年的学习成长时期,医院还要付出很高的培养成本。医院在引进人才过程中,过多地把热情的目光放在了这一类人才身上。在引进使用人才上急功近利的做法,也引起有关专家的忧思,“不植小树,何以求森林”,医学人才的合理储备应得到社会关注。

  职业性高风险成为敏感点张店区医院脑科医院李主任接受采访时感慨万千,他认为任何一种社会现象都是相关社会问题的积淀和反应,在目前改革转型和多元化社会的背景下,医疗行业职业性高风险凸显,医疗纠纷增多,医患关系极为敏感,“医闹现象”曾引起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医学是高科技领域,科学的每一次进步都冒着一定风险,失败和成功并存。但医疗性行业人命关天,有时甚至是100-1=0。在这种社会背景下,许多医生都感到心理压力很大,这种情绪在社会上也产生了一定影响。他希望,在严格规范医疗行为的同时,社会应给予更多的理解。

  家住张店的宁宁,今年以637分的好成绩被中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录取,他讲起同学们选择专业时普遍认同的3个原则:一是有发展前景;二是社会评价高;三是实惠,经济收入可观。

  “医学,健康所系”。有关专家呼吁全社会要高度重视医学事业发展,优化医患关系,严厉打击“医闹”行为,在规范医疗行为的同时,要建立医疗风险分担机制,保障医生正常的职业活动和权益,从根本上促进医学事业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