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150万中小学生今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2:40 信息时报

  □本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祝勇 蔡民 通讯员 崔艳玲

  今日,广州150多万中小学生迎来了新学期。休息了一个暑假,如今重返校园,孩子们的心态各有不同,而为了迎接学生仔返校,学校及各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在入学前,有学生会出现“开学综合症”,甚至要去医院接受治疗。对此,有学校

提前组织新生参加“体验夏令营”,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学校生活。

  最近两天,广州不少小学安排新生报到,送孩子来学校,家长办完手续,会把孩子送到班级里,跟老师和其他同学见面。然而,不少孩子对这个新环境显得不太适应,有的紧张地坐在那里一声不吭,有的哭闹着叫妈妈要回家。

  新生入学就哭闹

  四个老师搞不定

  去年报到时,有个新生每天都吵闹着要回家,不得不放弃就读,今年再报到,他还是又哭又闹。

  黄埔区某省一级小学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校有200多名一年级新生,大部分都很活泼、开心,但也有个别表现得很紧张不安。一名7岁的男孩,去年也来报到过,但上了几天课,每天都吵闹着要回家,要爸爸妈妈,老师怎么劝说也不听,考虑到当时他的年龄也不大,就让他今年再来,没想到昨天来报到,小男孩还是像去年那样,又哭又闹,四个老师围着劝说也不听,就是要回家,把老师们弄得焦头烂额的。

  孩子难集中精神

  原来是缺乏照料

  家长一直把孩子放在家独自看动画片,时间长了,孩子除了对动画片,其他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

  “这样的例子不多,主要和家庭的早期教育有关。”该负责人介绍,家长在早期教育中不能太溺爱孩子,也不能太不管孩子,去年该校一名新生则是另一个极端的情况,孩子长得十分秀气可爱,人也很聪明,但总是集中不了精神,给他说什么都回答“知道、知道”,但问起他来,又答非所问,而且上课的时候基本上处于游离状态,双眼透出茫然。

  后来,老师找家长了解到,原来孩子的父亲在北京上班,母亲工作又忙,没时间管教孩子,尤其是担心孩子吵闹,后来发现孩子每次看动画片时就不吵闹,于是家长就一直把孩子放在家独自看动画片,时间长了,孩子日常生活变得恍恍惚惚,只有在看动画片的时候才精神振奋,两眼放光,其他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

  学校引入学前体验

  缓解新生紧张心态

  一些学校还表示,开学后的几周内都将主抓常规工作、心态、纪律等。

  针对个别小学新生对学校的排斥和陌生感,不少小学纷纷采取措施来缓解。先烈中路小学从8月20日至26日,组织一年级新生共220多名,提前来校参加“体验夏令营”,主要是让孩子们认识学校、跟自己的老师见面,并了解上课、体育活动、食堂排队等各方面情况,让孩子们有个全面感受,对学校这个新环境产生认同感。

  除了小学新生,一些“老生”也面临着“开学综合症”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不少老师反映,近几天一些学生来学校报到时,一脸的萎靡,就像没睡够一样。还有个别学生借口生病躲在家里,后来才了解到原来是作业没做完,担心被老师骂,正在抓紧时间“赶工”。也有的学生报到完了后,几个人约在一起又直奔网吧去“酣战”。

  ■专家说法

  治开学综合症,家长是关键

  昨日,记者从不少医院了解到,最近不少孩子被家长带来问诊,他们向医生表示“不想上学”。

  据广医二院的心理科的龚主任介绍,近几天来,类似这样患有“开学综合症”而来就诊,每天有4~6人之多。主要表现为生理上失眠、嗜睡及一些查无原因的头晕、恶心、腹痛等,心理上则多表现为焦虑、易怒、情绪不稳定,甚至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等症状。

  广州红十字会医院儿科主任黄卫红介绍,“开学综合症”形成原因是中小学生假期生活过于放松,当他们马上要面对学校的要求、约束及紧张的学习生活,心理落差太大。此外,很多中小学生的假期生活极不规律,对开学后要面对的紧张学习生活忧心忡忡。

  应对“开学综合症”,家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临近开学的一两周内,家长要督促孩子按照学校正常的作息时间调整起居生活。如果4周后,孩子仍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上课不专心、东张西望、丢三拉四、忘记做作业、忘带书本,学习成绩差等现象,则最好带孩子去咨询医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