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评论:富士康危机管理处理不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2:43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武魏巍

  在危机管理方面,很多企业都处在兵来将挡、水来土淹的初级被动阶段,这也是富士康一怒之下把记者告上法庭的大背景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因不满一篇有关员工“超时加班”问题的报道,近日,世界五百

强企业台湾鸿海公司的直属大陆子公司富士康向上海《第一财经日报》的两名记者提出总额高达3000万元的索赔,由于此案是截至目前向记者个人索赔金额最大的侵权案,加之报道确实使富士康陷入其重要国际合作伙伴如苹果等公司对富士康的调查与抵制的危机当中,因此此案一经公布,就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普遍关注。

  富士康正处在合作伙伴倒戈、竞争对手乘虚而入、媒体讨伐、公众质疑的四面楚歌之中,也就是管理学上场提到的危机管理状态中。其实发生危机对于处在激烈竞争中的每一个企业都难以避免,肯德基使用苏丹红、戴尔电脑自燃风波、雀巢碘超标等都是这些年企业面临危机事件的典型代表。

  如何才能进行成功的危机管理?成功的危机管理需要哪些要素?其实正如汉语的“危机”微妙辨证地揭示了“机遇”与“危险”的双重并列关系一样。成功的危机管理不仅可以使深陷困境的企业摆脱危机,甚至有可能促使企业把危机转化成转机,获取意想不到的收益。那么,富士康的转机在于把记者告上法庭吗?

  一般来讲,如果危机一旦发生,在信息日渐透明与快速传达的今天,企业一定要迅速拿出最大的诚意来调查与公布真相,并以“首先考虑公众和消费者利益”的最高危机处理原则来降低危机所带来的危害。同时,企业还要不断掌握公众的心理动态,并与新闻媒体进行及时的沟通。企业不仅要做到始终把公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勇于承担责任,而且还要冷静与灵活应对,去寻找突破危机的契机。

  如此看来,在员工“超时加班”的报道被国家法定机构裁定真假之前,气冲冲的富士康就急忙把记者告上法庭未必是一个稳妥的好办法。而假若报道一旦被裁定为真实可靠,如此的危机处理策略将使富士康的信誉受到彻底毁灭性的打击。我们看到在国际危机处理案例里,遭到媒体质疑的企业利用诉讼为自己辩护的案件很多,但对记者个人提起巨额赔偿的则是少之又少,就是这个道理。

  很多时候,危机就是转机。很多危机事件中都隐含着可以把握的转化危机的机会,这就需要企业运用正确的危机管理策略来进行积极把握,而不是意气用事。

  目前,在危机管理方面,很多企业都处在兵来将挡、水来土淹的初级被动阶段,这也是富士康一怒之下把记者告上法庭的大背景。在竞争日益激烈、国外企业日益重视危机管理的今天,如何提高危机意识、建设科学及时的危机预警系统、怎样灵活机动地应对处理危机等等都是企业所需要学习的,只有这样,在布满危机的荆棘之路上,才能长出转机的希望之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