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只是一名记者而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2:43 信息时报

  

“我只是一名记者而已”
颜嘉璐:凤凰卫视驻台北记者。台湾本省人,2000年从台湾中山大学外文系毕业,从事媒体行业近6年。记者:你知道在大陆这边有网民对你批评吗?

  颜嘉璐:我不知道,当时考虑的就是我们自己的安全问题。后来连线时,我也提前问了值班的编辑,这一段可不可以讲?我自己也觉得,如果讲出来,可能会有一些人提出质疑,比如,对记者应该具备的本分提出质疑。但是编辑告诉我,你就原样讲,因为那是你亲

身采访的,是最贴近现场情况。

  记者:可能因为你说自己是美国人,所以网民对这点特别不满。

  颜嘉璐:我当时讲美国人没有任何特别的意思。只是当时刚好脑海中飞过去“美国”这两个字而已。如果飞过去的是韩国、法国、南非,我也可以是这些国家的人。

  记者:网民指责你不爱国,你怎么看?

  颜嘉璐:我觉得还好吧,没有必要把这件事看得这么严重。我就是一个记者,出来采访,不是说记者就可以不爱国,但是记者一定要公正客观,不能有太多的主观意志。

  我觉得与气节无关

  记者:有网友说,当时你就应该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哪怕为此而发生冲突,也要表示气节。

  颜嘉璐:如果我是一个前去抗议的人,我一定会这么说,但我是一个记者。

  记者:所以有的网友说你是一个合格的记者,但不是一个合格的中国人。

  颜嘉璐:那是他个人的意见,我予以尊重(笑)。

  记者:那么现在我问你,你觉得这是一个关乎气节的问题吗?

  颜嘉璐:关乎气节?我觉得无关呐。因为在那个现场,你就是一个记者。你的职责就是确保在安全的情况下,把新闻采访任务顺利完成。如果你因为这个,人被抓起来了,或者发生其他什么危险,在这种情况下,还是会有另外一派的人,指责你作为记者不公正。因为你在采访的时候,如此明显地表达你的政治立场。

  这是我们训练下来的一个在采访时应该有的态度。对了,如果我们碰到的那个人要是小泉,我倒可以发出这样的严正声明。但他只是一个普通的日本民众,我跟他没必要发生这么大的冲突。

  综合《青年周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