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嘲讽布什“鸡鹰司令”学生穿丑化T恤,无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2:45 信息时报

  

嘲讽布什“鸡鹰司令”学生穿丑化T恤,无罪!
▲这些“罪名”非空穴来风,早在2000年总统大选之前,布什被曝隐瞒了1976年因醉酒驾车被捕的信息。布什在上世纪80年代才戒掉酒瘾,并曾经自嘲其嗜酒如命的青年时代为他生命中“年轻幼稚不负责任”的阶段。
嘲讽布什“鸡鹰司令”学生穿丑化T恤,无罪!
▲T恤衫正面(上)上面的布什头戴钢盔、人面鸡身。图片上方,写着他的“封号”——“鸡鹰司令”。T恤背面(下)上印有布什是“骗子”、“瘾君子”、“擅离职守”、“酒后驾车而且撒谎”等字样。这样的反布什T恤在网上花个20美元就可以买到。
嘲讽布什“鸡鹰司令”学生穿丑化T恤,无罪!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美国一名叫吉莱斯的中学生因身穿布什“人面鸡身” T恤而受到学校的非难和责罚。为此,他把学校告上了法庭,并于8月30日成功胜诉。

  反战集会上买反布T恤

  事情还要从2004年说起。当时,13岁的吉莱斯是美国佛蒙特州中学的一名7年级学生。

  一天,他参加了和平人士组织的反战集会,购买了一件反战T恤衫。T恤衫正面印有自命为“战时总统”的布什画像,上面的布什头戴钢盔、人面鸡身。图片上方,写着布什的大名:“乔治·W·布什”,以及他的“封号”——“鸡鹰司令”。T恤衫的设计者还充分利用了T恤衫的背面,在上面绘有可卡因植物、一只马提尼酒杯,还有指责布什是“骗子”、“瘾君子”、“擅离职守”、“酒后驾车而且撒谎”等字样。

  因衣被罚告上法院

  吉莱斯不仅掏钱购买了这件反战T恤衫,而且穿上它去上学。这立即引起了校方的关注。他们指责T恤衫上的图片令人讨厌,破坏了学校的反毒教育,命令吉莱斯把衣服反过来,并用胶带把图片蒙起来,并且罚他停课一天。

  为此,吉莱斯一纸诉状,把学校告上了公堂,美国佛蒙特州地区法院一审裁定学校虽然侵犯了他的权利,但有权审查他的衣着。吉莱斯随后上诉至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最后裁定,尽管这件T恤衫“以尖锐的语言和辛辣的图片表达了对总统政策的反对,并攻击他的人格”,但从法律的观点看,并没有违法。而学校对吉莱斯所穿T恤衫的审查却侵犯了他的言论自由权利。至于学校给予吉莱斯的停课处分,上诉法院和一审法院都认为,校方应该在吉莱斯的学生档案中删除这一处分。

  美国白宫对判决没有发表评论。吉莱斯的律师索顿斯托尔表示,这使得学生在学校比以前有更多的自由表达他们的政治观点。

  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