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能瞬间毁灭人类的自然杀手“超级火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2:46 信息时报

  

可能瞬间毁灭人类的自然杀手“超级火山”
通过电脑模拟出来的超级火山爆发场面十分惊人。
可能瞬间毁灭人类的自然杀手“超级火山”
时报综合报道 什么样的灾难能将地球瞬间吞噬,让地球进入冰河世纪,生命就此消逝?答案是超级火山。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8月30日报道,超级火山极为罕见,可一旦爆发,人类就将面临灭顶之灾,毫无逃生的机会。但鲜为人知的是,一座潜在的超级火山就正好处于美国,处于美洲自然风景最为壮观的地区之一。

  7万年前几乎灭绝人类

  地质学家迈克尔·拉姆佩诺说:“这些火山喷发极为壮观,但你其实看不到它们,因为你根本不可能走进火山欣赏这一空前绝后的自然盛况,否则你无法活着回来。你只能从卫星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

  据科学家介绍,7.4万年前,这种自然灾害差一点使人类灭绝。当时,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托博火山大规模喷发,人类遭遇空前劫难,最后仅有数千人幸存。

  潜在火山位于美国黄石

  科学家对超级火山知之甚少,直到近10年来,科学家才开始在全世界发现这些致命“热点”,但仍不清楚它们的确切地点。截至目前,科学家已确认了近40处可能是超级火山所在地的“热点”,其中包括位于美国后院、黄石国家公园地下的一处。据科学家估计,黄石地区每60万年将经历一次超级火山大喷发。最近一次发生在63万多年前。

  然而,超级火山是如何形成的?我们人类能否阻止超级火山喷发或限制其破坏力?科学家似乎也无法确切解答上述问题。火山学家约翰·格拉坦表示:“我们从未见过超级火山喷发,因此,我们也不能确信喷发到底是什么一种情景。根据我们的推测,超级火山喷发的前兆是,地震带活跃程度增强,黄石国家公园所在地区的小间歇泉喷发次数增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