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生揭院长造假病历医院骗农村合作医疗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2:59 大众网-农村大众

  日前,记者接到几名医生反映,黑龙江省阿城市蜚克图镇医院院长王明河指使该医院医生、护士制造假病历,套取农村合作医疗基金。8月27日,记者前往阿城市蜚克图镇医院对此事展开调查。记者分别见到了反映情况的医生张彦涛、张彩霞、付景海等人,他们给记者拿出了这些假病历。

  病历一:荚芬,女,49岁,阿城市蜚克图镇新荣村村民,右侧卵巢囊肿住进镇医院

,4月18日作了切除手术。

  病历二:杨万芝,女,56岁,阿城市蜚克图镇新荣村村民,子宫肌瘤住进镇医院,4月15日作了次全子宫切除术。

  病历三:赵国云,女,52岁,阿城市蜚克图镇新荣村村民,左侧附件炎住进镇医院,4月21日作了切除手术。

  亲手制作这些假病历的是菲克图镇医院妇科医生张彩霞,她是该院妇科诊室唯一有资格的主治医师。

  “这样做也是出于无奈,因为这是院长下达的工作。”张彩霞说,“这几个人根本没有在这里住过院,医院也不具备做这类手术的能力,这些假病历是院长王明河让写的。”

  记者看到,这些假病历资料制作得十分完整,患者就医的所有手续以及医院治病的所有程序一样不少。诊断书、处方、辅助检查、入院手续、手术记录、麻醉单、出院手续、医嘱等样样齐全。并都有相关诊室医护人员的签名或盖章。

  “你看这上面还签了我的名字,可这个签名根本不是我的,我也没给这个患者检查过。”X光室医生付景海指着一份X光诊断单气愤地说。

  8月27日下午,按照上述假病历中患者的姓名和地址,记者以回访为由,到上述患者家中征求他们对农村实行合作医疗制度的意见。

  来到蜚克图镇新荣村荚芬的家时,荚芬正和几个邻居聊天,大伙儿正商量去哪里扭秧歌。荚芬对记者说,她身体一直很好,他们一家都参加了合作医疗,但是谁都没住过院。可是在上述病历中却记录着她因患右侧卵巢囊肿住进镇医院,并于4月18日作了切除手术。

  在村民杨万芝的家里,记者只见到了她的儿子赵洪伟,赵洪伟说他妈妈去了邻居家,近几个月也没生过病,更没有住院。而在上述病历中他的妈妈因子宫肌瘤住进镇医院,于4月15日作了次全子宫切除术。

  当记者来到赵国云家里时,她正在院里给牛铡草。她说身体一直不错,只是血压有一些高。说到健康话题,赵大妈感慨:“哪舍得做手术啊,在农村花个三百二百(元钱)的都心疼”。而在上述病历中老人家的左侧附件已经因患附件炎被手术切除。

  如果村民生病住院,在医院的统计室应该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专用处方存根。在有关医生的协助下,记者在该院统计室翻阅厚厚几摞农村合作医疗的专用处方存根,上述几名患者的名字果然不在其中。

  随后,知情医生又向记者出示了这几个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医药费报销单:荚芬,住院医药费1870.04元,报销金额935.02元;杨万芝,住院医药费2114.69元,报销金额1057.35元;赵国云,住院医药费2021.90元,报销金额1010.95元;韩翠萍,住院医药费2101.90元,报销金额1050.95元。

  医生反映:医院财务室、药局、统计室等业务相关部门的收入对照单上根本没有这笔收入,至于报销回来的钱哪里去了,只有院长能说清楚。

  另外,知情医生还给记者提供了一份从阿城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网上下载的该医院涉嫌造假套取合作医疗基金的报销明细,共12人,涉嫌造假金额两万余元。

  (崔立东亓树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