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半岛都市报:“摆谱女官员”有多少层马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3:18 四川新闻网

  王威

  广西北海市合浦县政府有关人士8月30日披露,该县政府29日已作出决定并签发文件,对一名受政府重托前往灾区探望灾民却“摆谱”的女官员给予免职处理。(8月31日《南国都市报》)

  “干部下乡慰问无人接风,撂下灾民代表拂袖而去。”

  这条消息见诸报端后,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惹得世人说到今”。现在,这位颇有些脾气的官员受到免职处理,也算是给愤愤不平的公众一个交代了。但我们不难发现,这起事件仍有一个至关重要的细节没有交代清楚,就是这个官员的“尊姓大名”公众尚无从得知。

  我们注意到,在最初的报道里头,这名官员被称作“一名代替县(区)领导下乡慰问灾民的科级干部”,别说其姓名了,就连其工作单位、性别都语焉不详;过了几天,从某些媒体的字里行间我们才得知,这名官员系“县政府办公室一名副主任”,而且还是个“她”;直到现在“摆谱女官被免职”,我们才算是知道了这位“置等候慰问的灾民于不顾,驱车扬长而去”的主儿,原来是“合浦县政府办公室一名黄姓女副主任”,至于其名讳嘛,却依然不得而知!

  实际上,给“摆谱官员”穿上层层马甲只不过是掩耳盗铃罢了,她的“小样”人们照样能认得出来。我们有理由怀疑,媒体之所以犹抱琵琶半遮面,在“摆谱官员”的姓名上玩起了“小说笔法”,恐怕还是为官者讳的观念在作祟。新闻报道有六个要素,即何人、何事、何时、何地、何因、何果。给“何人”穿马甲,不但影响消息的完整性,也是欲盖弥彰、弄巧成拙之举。

  通过媒体公开“摆谱官员”的姓名,一是可以让其直面社会的谴责,唤醒她的廉耻之心;二是能以儆效尤,使其他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责;三是使对其责任追究真正置于广大人民的监督之下,以满足公众知情权的需要。因此,“摆谱官员”身上的马甲,还是脱去为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