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秘汉向水井投“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3: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鹤)备受关注的石井朝阳村多口水井疑似被投农药的事件进展如何?记者昨日再次来到该村了解到,经过有关部门的检验鉴定,其中6口水井的确被人投掷了农药“乐果”。

  外来工四处找水忙

  在朝阳村头街尾随处可见村委会贴出的告示:告知村民最近突然死亡的禽畜动物不能食用,以及不能使用公共水井和私人民宅内的水井。记者再次查看了被直接投毒的水井,这几口井周围的刺鼻气味已经小了很多,但是一抬开井盖还是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而昨天见到的绿色和蓝色的井水则变成了乳白色,不过井水还是浑浊不堪。村民陈女士说,她家是自用水井,前天没有受到直接污染,不过那口井现在有股臭味飘出来,谁也不敢再用了。

  但村民彭先生说,虽然已经有了自来水,但很多当地人都还保留着使用井水的习惯,平时很多人洗衣服、拖地、冲洗厕所都用井水。而外来工小李则说,因为交不起300元自来水初装费,井水一直是他唯一的水源,现在井被封了,他也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据了解,当地有很多外来工除了日常用水,还直接饮用井水,现在如何寻找新的水源成了他们的大问题。

  水井被谁投了农药的事成了这两天整个村民热谈的话题。

  神秘男子嫌疑大

  就在昨天晚上,村里的有线电视还播了通知,要求协助查找一名男子。而昨天早上,村民也接到通知,晚上8时要开村民大会。不少村民都表示,这名男子应该很熟悉村里环境,很多在村里住了多年的村民也不能完全掌握所有露天井的位置,而该男子则了如指掌。

  据当时看见疑犯的陆阿姨回忆,前天早上5时半,她刚起床,就看见家里的狗对着门口狂吠。她觉得很奇怪就推门出去看个究竟,一出门就看见一名40来岁中等个头的男子,身穿迷彩服,头戴迷彩帽站在他们家门口的水井旁,他当时手上拿着一个600毫升的矿泉水瓶子,正在拧瓶盖。当时,男子见到陆阿姨并没有惊慌,很镇定地收起矿泉水瓶,起身去推旁边停着的28口寸五羊单车,车子上也装着不少小矿泉水瓶。陆阿姨见没有异样就回身进屋,可是,刚跨进屋门就突然觉得蹊跷,为什么男子装水用小矿泉水瓶子,平时来取水的人都是用大瓶子或者桶的。她又立刻跑出门,却发现该名男子已经不见了。

  村委会彭主任介绍,由于朝阳村比较偏僻,所以本地人比较多,人员构成不复杂,治安相对外面的村子好。至于发生这样的事他也觉得不可理解。他说,目前,井水何时能恢复使用还要等卫生部门检测后才能有结果。他希望村民能够提高警惕,以后多用自来水,少用井水。

  饮井水死亡家畜应深埋

  记者就此询问了南方医院消化科专家,专家说,“乐果”属于有机磷农药,如果不小心食用了会出现恶心、呕吐、大汗和意识不清的现象。一旦发现中毒,可以马上进行催吐处理,将农药吐出,再迅速送医院治疗。如果有家畜因为食用了这种农药死亡,死亡家畜身上会带有毒性,村民千万不要吃,一定要进行深埋处理。不过,由于有机磷农药会分解,动物尸体腐烂后对环境不会造成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