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苏”祖籍栾城 海内外苏氏后裔纷纷前来寻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20 中国新闻网

  

“三苏”祖籍栾城海内外苏氏后裔纷纷前来寻根

  位于河北省栾城县苏邱村的苏味道墓。张澍 摄

  中新网石家庄九月一日电题:“三苏”籍栾城文章有“味道”

  记者牛琳

  “南京到北京,小县数栾城”,在这个石家庄近郊面积仅三百四十五平方公里的弹丸小城里,繁华落尽后依然名动四方的,却是这里的一座坟茔。

  垒垒陵冢内寝文豪

  苏邱村,位于栾城县城西北九公里处。在这个民风淳厚的小村庄里,民宅环抱中一座硕大的坟茔平地凸起,里面安葬的是北宋文坛大家“三苏”的先祖,一位一千三百多年前叱咤中国古代政坛,并位居初唐“文章四友”之冠的文学家、诗人苏味道。

  苏味道生于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栾城南赵村人,九岁能诗文,十九岁进士及第。在武则天时期,苏味道三度拜相,居相位九年。他与同时代的李峤、崔融、杜审言并称“文章四友”,其诗作《正月十五夜》被誉为“古今写元宵节诗之首”。

  作为一个政治家和文学家,苏味道既有三度位居宰相执掌朝政的显赫阅历,又有数番被贬遭禁的窘境;既有《正月十五夜》中“火树银花”的绝唱鸣世,又有援笔成文、辞理精密的谢表惊人。

  斗转星移,千年之后,一座封土高四米、直径十米的陵冢巍然矗立,一代文豪已经在里面睡了一千三百多年。而苏味道墓从始建至今历经千余年,特别是经过五代纷争、北宋末年靖康之变、元末红巾军起义、明初靖难之役等大事变最终得以保存下来,不能不说得益于栾城人民风淳厚,笃信鬼神。

  一九九九年再次重修后的陵冢,墓前为苏味道神道碑,左右两侧分别立有《三苏发祥》碑和《眉山发迹》碑。墓台周围由草白玉栏杆围绕,四座井亭遮盖着四眼水井。当地学者檀承琳老先生说,墓葬的四个方向分置四眼水井,寓意源远流长。

  眉山发迹梦萦栾邑

  据考证,苏味道于公元七0五年被贬谪四川眉山任刺史,不久病故,归葬栾城。其次子苏份留眉,形成眉山苏氏。到了宋代,苏味道迁川子孙中出现了三位文坛大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即“三苏”。

  栾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中宝称,经考证“三苏”父子乃苏味道嫡传后裔,分别为其第十和第十一代后人。苏洵在《族谱后录上篇》中记“古眉之苏,皆宗益州长史味道”。明清两代所修、现存的三部《栾城县志》中,均有“三苏”“源于栾,兴于眉”的记载。

  “三苏”父子亦对祖籍栾城念念不忘,经常在文章、诗词、书画作品署名时署作“赵郡苏洵”、“赵郡苏轼”、“赵郡苏氏”。称“赵郡”皆因栾城于南北朝至唐初曾数度隶属赵郡(今河北赵县)管辖。

  檀承琳介绍,苏辙曾被宋朝廷授予“栾城县开国伯,食邑八百户”,并把个人文集命作《栾城集》。苏辙为苏轼所撰墓志铭中开篇即题:“苏自栾城,西宅于眉”,足见苏氏后裔对栾城及苏味道的仰慕之情。

  苏氏后裔寻根栾城

  近年来,栾城县重修了与苏氏有关的“苏味道墓”、“清明桥”等历史遗迹,并新建了苏东坡祖籍纪念馆,主办了第十二届苏轼学术研讨会和纪念苏味道逝世一千三百周年座谈会。以上举措吸引了大批来自海内外的苏氏后人赴栾城寻根问祖。

  苏东坡祖籍纪念馆馆长傅吉生介绍,每年都有来自四川、江苏、河南、上海等地的苏氏后裔寻访故地、回乡祭祖,甚至不乏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

  “世界苏姓宗亲总会”创会理事长、菲律宾华裔苏世庆先生赴栾城祭祖时题词:“扬天声于海表,叙宗谊于栾邑”;“世界苏姓宗亲总会”名誉理事长苏岳章先生题词为“溯本崇源,承先启后,弘扬祖德,光我华族”。

  傅吉生表示,目前苏东坡祖籍纪念馆二期工程正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一个包括苏氏源流厅、三苏诗词书画厅、苏祠等在内的,集官衙、富宅、村居建筑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区正在筹建当中,以更好地接纳国内外苏氏后裔寻根谒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