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师“街头卖艺”传递的危险讯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29 正义网

  为了偿还自己治病欠下的5万多元债务,并且供儿子上完大学,49岁的兰州某技校数学老师陈平福带着小提琴,走上了街头卖艺之路。他的行为引来市民议论纷纷。(8月31日《西部商报》报道)

  在我们的传统观念中,街头艺人自古以来都被国视为难登大雅之堂的“下九流”,而教师则位列“天地君亲师”之伦理纲常,身份尊贵、受人尊重。然而这一次,这两个在人

们的观念中格格不入的身份竟然统一到了一个人的身上,难怪人们对此要议论纷纷了。

  笔者以为,到了当今时代,单就“一位老师在街头演奏小提琴卖艺”这件事本身来说,我们大可不必惊诧莫名、讶异非常,甚至急于讨论其是否有辱“师道尊严”。反而应该钦佩这位数学老师的多才多艺,赞赏这位老师不畏世俗观念、敢于展现自己的才华并由此获得财富的坦然和勇敢。可是,事实却偏偏不让我们对此事形成如此美好的感受,因为这位老师走上“街头卖艺”之路的原因,乃是为了还自己治病和儿子教育支出所欠的债务,不得已而为之。这就不能不让人感慨万分了。

  其实,作为受过良好教育、有着稳定和“体面”职业的社会阶层,教师在任何一个国家社会结构中的地位,都不应该仅仅是人们观念中的“体面人”,而应该是事实上的中间阶层,拥有着与其身份相适应的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这才是社会发展的正常状态。

  可是如今,一位教师被迫上街卖艺的事实提醒人们,“因病致贫”已经不再是农民兄弟的“专利”;子女学费没有着落也可能已经是所有普通老百姓都必须面临的严峻问题。上学贵、看病贵、缺乏相应社会保障等等“社会病”对于我们这个社会来说,已经不再是微不足道的“伤风感冒”,而是可能造成老百姓家庭经济破产进而破坏人们幸福生活的沉疴毒瘤!由此可见,全面反思医疗与教育体制改革,建立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体制,构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的成果,已经是我国公共政策制定中的燃眉之急,刻不容缓了!

  也许有人说,兰州陈老师的事情只是一个个案,毕竟不是所有收入不高的人都会生病。话虽如此,可是,如果一个社会中居于中间层次的教师都难以承受疾病和子女受教育带来的经济压力,那么这个社会的大多数成员都将有可能处于强烈的不安全感之中。而这,显然不是一个和谐的社会所应有给人的感受。由此可见,教师被迫“街头卖艺”实际上是传递了一个危险的讯号,希望这个讯号能够真正使人有所警醒。

作者: 慕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