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限”降临内贾德:伊朗决不屈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43 武汉晚报

  

“大限”降临内贾德:伊朗决不屈服

  内贾德8月31日表示决不会在压力面前屈服

  

“大限”降临内贾德:伊朗决不屈服

  伊朗核设施周围的防空阵地

  在联合国规定的伊朗停止浓缩铀活动的“大限”——8月31日到来之际,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拒绝妥协,坚称德黑兰决不会在欺侮和压力面前屈服。

  美国认为,伊朗将在5到8年后制造出核武器。五角大楼正在更新对伊朗的作战计划。

   内贾德拒绝妥协

  在8月31日这个敏感的日子,内贾德发表电视讲话说:“伊朗民族不会屈服于欺侮、入侵,决不接受对它权利的侵犯。”他表示,伊朗不会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联合国安理会于7月31日通过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核活动,否则就可能面临制裁。

   伊朗仍在铀浓缩

  《华盛顿邮报》援引欧美国家一些官员的话报道说,伊朗在安理会设定的最后期限到来前又开始了新的铀浓缩活动。这些官员说,伊朗铀浓缩活动步伐缓慢,所用铀数量也不多,而且生产出的浓缩铀纯度特别低,不能用作制造核武器,但他们称,从目前情况看,伊朗不会按照安理会要求及时停止铀浓缩活动。

  美欧制裁“套餐”曝光

  美国和英法德3个盟国正在考虑对伊朗实施3个层面的制裁。首先是禁止向伊朗出售与核有关的原料、冻结伊朗海外资产和向参与核计划的伊朗官员实施旅行禁令。

  如果伊朗“不吃这一套”,制裁将在数周后升级,包括更大范围的旅行禁令和冻结伊朗政府官员财产。如果伊朗继续抵制,制裁措施便会再度升级,包括限制与伊朗之间的商业航班,以及限制世界银行向伊朗提供贷款。

  美国官员预计,安理会内部有关制裁的讨论将会持续数周时间,预计制裁将于9月底到位。

   伊朗5年造出核武? 美国更新对伊朗作战计划

  美国《华盛顿时报》8月31日报道说,美军方估计伊朗将在今后5至8年内制造出核武器。《华盛顿时报》援引美国国防部的消息说,五角大楼正在更新对伊朗作战计划。

  美国国防部人士说,根据美国情报机构去年对伊朗核能力的估计,伊朗在下一个10年初期或中期才能拥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因此,五角大楼就假定伊朗尚有5到8年才能制造第一颗原子弹。

  报道说,这一预期与情报部门的预测相差不远,可以说明为何布什政府并不急于对伊朗发动旨在摧毁其核计划的空中打击。但一些“鹰派”怀疑,美国政府低估了伊朗的决心,他们还认为,美国情报机构工作不力,对伊朗核计划所知有限。

  退役空军少将托马斯·麦金纳尼一直鼓吹攻击伊朗。《华盛顿时报》援引他的话说,布什现在正采纳国务院的外交解决方式,根本没有清晰的政策。麦金纳尼建议使用U-2隐形轰炸机、巡航导弹和喷气式战机对伊朗实施1至2天的轰炸,消灭伊朗防空能力,摧毁伊朗军事设施和大约40处核目标,其中包括俄罗斯帮助伊朗制造的核反应堆以及铀浓缩工厂。

  不过,美国大多数军方人士并不支持贸然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美国《纽约人》杂志7月披露说,白宫曾主张在必要时攻击伊朗在纳坦兹地区的铀浓缩工厂,但军方高层人士权衡之后,说服有关当局于今年4月放弃了这一方案,理由是无法得到伊朗制造核武器的具体证据及可据此采取行动的可靠情报。报道说,这显然是吸取了伊拉克战争教训,现有证据显示,美国对伊开战前认定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纯属情报失实。因此,美国军方高层在是否对伊朗发动空袭的问题上态度谨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