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野生植物每4年消失一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49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1日电(记者王大霖、李志刚)受过渡放牧、垦荒、砍伐以及旅游开发等因素影响,目前新疆野生植物物种正在迅速消亡,平均4年就有一种野生植物物种消失。

  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所副所长刘志勇说,近年来新疆一部分珍贵野生植物物种以及野生近缘植物物种已濒临灭绝。野生油菜、小麦近缘种、葱属野生植物等,在其

原产地基本已不存在;就是过去常见的野生芍药、野生西瓜等植物,在其原产地也很难找到。

  刘志勇表示,目前还没有详细数据表明新疆野生植物物种消亡的具体数量,但与以往对比发现,很多野生物种资源已在原产地消亡,尤其是旅游区的一些稀有山地植物遭受破坏较为严重。

  植物遗传资源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农作物品种的更新换代作用巨大。农作物种质资源的不断减少,将导致农作物遗传脆弱和病虫害等自然灾害的发生,给农业生产造成损失。为此,对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和保护,具有经济、科学和生态意义。

  新疆具有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是中国农作物遗传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之一,不少野生植物物种对农作物育种作用很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