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金庸之外,.我们的文化舌苔还需要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06 浙江在线

  日前公布的第四次“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显示,文学类图书再次跃居我国读者最喜爱图书榜首。其中,人们最爱看的是武侠小说。与武侠小说大受欢迎相呼应,金庸排在了我国读者最喜爱作家的首位。

  不禁想到了法兰西土地上驰骋过的一位传奇骑士。二百年间,他的作品被很多人追捧与珍藏,也被另一些人轻蔑与嘲弄,“通俗”与“传奇”是保证他的书写一纸风行的根本

,也是为某些人诟病的“阿喀琉斯之踵”。但历史终究是明慧睿智的,高贵的先贤祠与法兰西文化圣殿迎纳了他—那个叨念“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那个从基督伯爵山庄一路奔驰而来的骑士大仲马。

  如果说阅读的理想由趣味和品味而始,那么文化的分量则是由虔诚、包容和礼赞开始精神奠基,并且它不是形式主义和商标化的,它的尊严与圣洁来自于国民的文化自觉。这也是为什么你可能在全巴黎、全法国找不到一幢流金淌银的超级高楼,可是那抹灿烂而温暖的文明气息随时为你提供着文化呼吸。

  阅读不仅是休闲者的阅读,它还应是一种坚定、理性的文化观、世界观的阅读,是撕去了功利面具后的肃穆仰望,它向往的境界不是华楼大典包裹下的观赏型文化,而是悠远文化墨汁的静静流淌。当一个时代的主流群体热衷于为华楼广厦奠基剪彩时,当人们的所有想象力皆在为财富阅读、娱乐阅读、权力阅读“添砖加瓦”时,这个时代注定是迷茫而空虚的。什么样的阅读决定什么样的文化,高贵圣殿的钥匙其实掌握在每个人手中。在大仲马式阅读之外,法兰西的历史读者还曾精心呵护卢梭与雨果们,他们共同滋润了一个光辉时代的文化水土;而在金庸式阅读之外,我们的文化舌苔还需要些什么呢?

作者: 陈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