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河县“六项工程”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24 人民网

  人民网香河9月1日电8月26日下午,一场雷阵雨刚过,我们来到位于香河县淑阳镇王庄子村的中心敬老院建设工地,原以为工程会因雨停工,没想到这里却干得热火朝天。据了解,淑阳镇中心敬老院已建房68间,49间办公用房即将封顶。

  与淑阳镇敬老院同期开工建设的还有渠口、刘宋两个区域敬老院。据香河县民政局局长李相印介绍,全县共投入1200万元用于敬老院建设,三所敬老院建成后,五保供养对象

集中供养率将由31.54%提升到50.9%。“采暖之前,五保老人一定能搬进新家,过一个热乎乎的新年!”李相印信心十足地告诉我们。

  修建敬老院实现五保户集中供养只是香河县实施“医、学、保、养、路、水”六项工程的一个方面。谈起实施六项工程的初衷,香河县委书记殷志刚说:“以人为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特别要解决好社会事业‘短腿’的问题,缩小城乡差距。”

  同许多地方一样,香河县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的发展,同样存在“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这一点,在占全县绝大多数量人口的农村更加明显。如何在新农村建设中缩小城乡差距,拉长社会事业这条“短腿”,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香河县立足于现实条件和财力可能,把公共财政投入向广大农村倾斜,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吃水、就医、行路等生产生活难题。早在2003年初,香河就吹响了公路和自来水“村村通”的号角。

  8月24日,我们来到香河县偏远的渠口镇黄沙务村。拧开农家的水龙头,清洌、甘甜的自来水汩汩流出。村委会主任宋文增告诉我们,在县财政的支持下,村里投资20多万元打井、铺管道,4月底自来水通进了家家户户,全村1200多口人从此告别了过去的苦咸水。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入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的资金已超过4500万元,使全县299个村街的群众喝上了干净、清洁的自来水,村街通自来水的比例从7%提高到了99.7%。仅剩的一个村,目前打井、铺设管道等资金也已到位,近期即可开工。

  与自来水“村村通”同步进行的还有公路“村村通”工程。三年来,香河县累计投入资金6800多万元,新建通村公路153公里,从此,香河县广大农民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历史,也带来了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8月20日,在钱旺乡田贾庄的菜地里,村民田宝江正忙着砍菜,谈起公路“村村通”,他笑着告诉我们:“没修路之前,种菜想不都不敢想,根本运不出去,现在连内蒙古、山西的菜贩子都来了!”

  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医疗保障和健康需求,是香河县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又一举措。仅2006年,香河县就投资100万元对钱旺、淑阳、钳屯、王家摆等四家卫生院进行了改造,并加大医疗设备的投入,全系统卫生医疗单位用于医疗设备投入已达552万元,基层卫生院硬件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此外,全县已有217229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为84%。截止到今年7月底,已为9508位参合农民办理报销补偿费用239.8万元。今年7月份,县五百户镇四百户村村民姜某生病住院,共花费医疗费用69342.4元,县新型农村医疗管理中心为其报偿了15000元的费用,大大减轻了姜某的医疗负担。

  教育是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几年来,香河县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早在2004年,全县建设高标准幼儿班76所,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达到90.3%,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能够接受高水平的早期教育。他们投资1.2亿元建成了河北省办学一流的重点高中,还建设了特殊教育学校,学龄残疾儿童入学率93.75%,残疾儿童和正常儿童一样能够接受正规的义务教育。今年,他们又对普通乡镇中学进行整合,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和帮扶力度,仅今年以来就落实“两免一补”资金43.8万元。

  不摆花架子,真心解难题,自然得到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香河县新农村建设六项重点工程,不仅拉长了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短腿”,更拉近了农村与城市的差距。(李文建王力生郭宏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