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静悄悄打拼 平静中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25 新民晚报

  

静悄悄打拼

  每一天,都在经历,在成长。一站一站,旅途中,李娜攒下张张身份新证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姑娘闯过美网第二轮。李娜高昂着头颅,讲述着未变的执着——

  身份之1今年领了结婚证

  什么是女子最美丽的修饰?打量李娜,从头至脚,应该是套在左手无名指上一枚明晃晃的戒指。厮守一生的誓言,与钻石的光芒相辉映。李娜今年结婚了。

  “这戒指,2002年的时候就买了。”说起结婚,李娜很是轻描淡写。对她来说,因为与丈夫姜山认识太多年,早就把他当作了亲人。“其实我4年前就想结婚了,但他说我们还太小,等成熟一点再成家会比较好。”姜山与李娜做了很多年队友,两人太熟悉,以至于谁先向谁求婚都不再记得,“好像谁说了一句‘把证领了吧’,然后我们就抽空一起去了民政局。”

  有了丈夫当后盾,李娜说这样的感觉“很踏实”。“比父母的支持还管用?”李娜呵呵乐了起来,点点头,“没错!”她幸福地透露,无论自己在世界上哪个角落打比赛,姜山的心一定会与自己在一起。“如果没有电视转播,他就看网上的比分直播。我比赛一打完,他的短消息第一时间就来了。而且只有等到我给他回了短信,他才会安心上床睡觉。”

  身份之2WTA排行榜世界第20名

  2006年8月14日那天,李娜登上WTA排行榜上的世界第20名。这是她职业生涯的突破,也是中国球员的单打排名历史之最。“别人和我说这事的时候,我自己都吃了一惊。”因为温网之后的那几周时间,李娜形容自己的表现“糟糕极了”。

  从退出网坛,到重新回归;从咄咄逼人,到成熟稳健,李娜变了很多。“以前的我,是太想赢球了。而现在,不是不想赢,而是学会了如何调整自己,不让赢球的欲望破坏你在场上的表现。这是成熟的过程,我曾经为此付出过很昂贵的学费。”李娜学会了感激,能和国家队一起,她说自己很幸运。“以前一年才打那么几场比赛,不紧张才怪。现在打得多了,视野也开阔了。”

  一年前,还有些迷茫的李娜谈起自己的职业生涯,常常说“打到哪儿算哪儿”。现在,她已有资本变得更有野心。“其实前10位的选手才是最顶尖最稳定的。从第10位到第50位,甚至第100位,谁赢谁输都有可能。我希望自己可以变得更强大。”李娜的右手腕上系着一根红绳,上面挂着纯金制的小狗,今年是她的本命年。24岁,对于女子网球运动员来说,不算年轻,但却远非终点。

  身份之3美网女单第24号种子

  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李娜成为大满贯赛场上的种子选手,这一次是第24号。

  “种子或是非种子,其实我并不是很在意。”不过,李娜也承认成为种子选手也有好处,“最大的优势就是抽签时,在最初几轮能够避开比较强的对手,走得更远些。”美国《网球》杂志的主编彼德形容李娜的击球,让他想起了传奇巨星埃文特,“非常干净,却很有力。前一秒她好像还在观察球的落点,下一秒却已经站在了最佳的接球位置,这一点非常可怕。”李娜不是靠幸运,才成为大满贯的种子选手。

  提起温布尔顿之旅,姑娘的口吻充满甜蜜,“温网的记忆太美好了。等草场比赛全部结束,我还沉浸其中走不出来,结果陷入了一段低谷。不过,这也许是我一辈子最好的记忆之一。”

  问李娜中国女网团队中,谁的认知度最高。这位国内女单一号人物很豁达地笑笑:“郑洁和晏紫呗,因为她们是大满贯的双打冠军。”她很满足自己相对低调的状态,“没人认识也很好,那就自己打自己的。”

  静悄悄地打拼,闯入第三轮的李娜成为美网女单赛场上硕果仅存的中国选手。“平静中,也会蕴藏着巨大的力量。”话里有话,但怎么听,都是一种自信。

  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纽约今日电)

  李娜成为美网女单赛场上硕果仅存的中国选手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