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前退休大军“抢吃”养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25 新民晚报

  原是北京一家国有企业职工的陈凡,虽然只有49岁,可她已经“退休”四年了。陈凡是我国众多“提前退休”者中的一个。许许多多像陈凡这样的人,没有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却因为种种原因而提前退休并领取养老金。

  我国法定退休年龄为男职工60周岁、女职工50周岁、女干部55周岁。而最近权威部门的一份调查指出,在10座城市的新增退休人员中,提前退休的已占到近三分之一。

  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最新一份调查说,湖南省2002年至2004年办理的企业各类退休的25万余人中,提前退休人员有9.4万多人,占退休总数的37%以上。全省平均职工退休年龄只有52.3岁。

  养老金支付压力大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李绍光指出,我国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以个人60岁后领取养老金来设计的,种种不规范的提前退休,造成我国平均退休年龄低至53岁,给养老金支付造成很大压力。

  他进一步分析说,从多支付和少缴费的角度来看,一个提前退休的职工对我国的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影响最少3万元左右。如果保守估计中国有100万名职工提前退休,那么其影响的社会保险基金将有300亿元之多。

  提前退休使我国养老保险入不敷出的情况更加严重。我国养老金缺口在逐年扩大,近5年来中央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补贴金额已达到2093亿元,其中2005年各级财政对养老保险补助总额超过了651亿元。

  就业压力未减轻

  “而事实证明,近年许多提前退休和正常退休的职工仍大量返岗工作,并未有效缓解就业压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团说。

  在各种利益取舍中,一些国有企业想方设法为职工办理提前退休,减少工资及社保福利费用开支,以此作为减员增效的手段之一。一些地方政府将由社保机构支付养老金作为分流企业富余人员的一项“优惠”政策,助长了提前退休风。

  通过特殊工种的“通道”提前退休,成了不少企业和职工享受政策优惠的“独木桥”。有些行业和企业集团擅自开口子,跨行业执行特殊工种政策。

  在一些地方,特殊工种原因提前退休者占到26%以上。可随着作业环境、劳动强度的变化及劳动保护的加强,有些工种已经不再是特殊工种,需要及时清理。“比如,以前有的冶炼工人是在炉旁铲煤,现在是在计算机房里控制。那就不能再按原来的算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说。

  专家淡化退休年龄

  专家们建议,当务之急是政府要控制各种不规范的“提前退休”政策,建立特殊工种职工管理档案,严格审批等,以降低对社会保障制度的压力。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高书生说,解决提前退休所带来问题的根本办法是逐渐淡化“退休年龄”概念,将“什么时候不工作”和“领取养老金时间”分开,国家只规定领取养老金的年龄。

  新华社记者丁文杰傅兴宇丛峰

  (新华社长沙8月3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