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要加快发展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25 新民晚报

  本报讯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深入基层,专题调研上海发展循环经济情况。陈良宇在讲话中强调,中央“十一五”规划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特别强调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上海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确保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各项目标顺利完成,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昨天下午,陈良宇和市委常委、副市长周禹鹏,市委常委、秘书长范德官,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党委书记杜家毫,副市长杨雄,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等先后来到老港废弃物处置公司和浦东一家生物高科技环保公司,察看上海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利用等方面的情况。在上海市最主要的生活垃圾处置场老港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市领导听取了上海生活垃圾处置情况介绍,现场察看了生态再生区、生态产业区及现代化填埋区等,并亲切慰问了一线职工。在生物高科技环保公司,市领导察看了生活垃圾生化综合处理情况,观看了生化垃圾自动分拣系统等车间。陈良宇对老港废弃物处置公司和这家生物高科技环保公司取得的明显成效表示赞赏,称他们为上海发展循环经济作出了示范。接着,陈良宇主持召开发展循环经济座谈会。

  陈良宇在座谈时指出,胡锦涛总书记2004年7月在上海视察时特别强调,上海这样的大都市,自身没有太多资源,而资源消耗量又很大,更应该率先倡导和推广循环经济。上海正按照中央要求积极探索,试点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显著;政策法规逐步完善,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十五”期间,上海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比全国平均水平低四分之一左右,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再下降了4.7%;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全市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城市环境质量日益改善,先后获得联合国“环境贡献奖”、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陈良宇强调,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确保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各项目标顺利完成。重点是:一要坚定不移地走符合科学规律和以科技进步为动力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依靠科技进步,切实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当前,一方面要努力突破制约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瓶颈,重点组织开发有普遍推广意义的资源节约和替代、“零排放”等技术;另一方面,要积极支持建立循环经济信息系统和技术咨询服务体系,优化循环经济的服务环境。二要完善法律法规,包括政府规章,创造循环经济的良好环境。既要形成有利于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体制条件和政策环境,又要加强执法。三要加大支持力度,培育和发展环保产业。要积极借鉴国际经验,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力争走出具有上海特色的环保产业发展之路。四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参与意识,让循环经济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