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一新生不带电脑”的提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25 新民晚报

  叶祝颐

  昨天是浙江大学大一新生报到的日子,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报到的新生带着电脑到校的少了。之前,浙大在寄送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随寄了一本精致的新生手册,郑重提醒:大学第一年不要带电脑来学校。“建议学生不要带电脑到学校,也是出于无奈。”浙大招办主任说,使用电脑本身是一件好事,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沉迷其中,特别是大一新生

,自控能力不强,加上宽松的学习环境,很容易沉迷于网络。

  其实,建议甚至禁止大一新生带电脑入学的高校并不在少数。每到开学之初,这个问题总会引起社会热议。笔者注意到,几大门户网站跟帖的网友中大部分认为学校没有权力干涉新生是否带电脑。有的网友甚至认为学校违反了现代法治精神,学生已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公民,有购买和使用电脑的自由。

  笔者对此却不以为然。我们要看到,报道中的措词并不是学校严禁大学新生携带电脑入学,而只是建议与提醒新生不带电脑。我不但不认为学校行为侵权,倒认为这样的提醒很温馨,有针对性。

  报道中说:上学年,浙大有90名学生退学,其中60多人是因为上网成瘾,几乎占到退学人数的80%。而在某一高分考生云集的学院,有8%的学生由于网瘾拿不到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网络和电脑游戏的确对青少年有极大影响。大一新生正在进行角色转换,对大学生活还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在他们自理能力、自制力还不够的时候,暂时不给他们配置专门电脑,是适当的。

  再者,大学一年级以公共课、基础课学习为主,用电脑的地方并不多,而且学校一般会提供电脑机房给学生使用,学生的学习需要应该可以得到满足。而且一个主要的问题是,大一、大二是学生学习、打基础的重要阶段,是学生吸收知识的黄金时间。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当下,大三、大四学生多在准备研究生考试或者为实习、找工作奔波,根本没有多少时间系统学习专业知识。因此,学生在大一阶段少用电脑,学会自制,对于集中精力学习专业知识,打牢基础十分重要。

  另外,学校提醒新生入学之初不购买“贵重物品”,不仅能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还能培养学生的节约意识,减少同学之间互相攀比心理,对他们的人格塑造与健康成长具有积极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