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库门”搬进世博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25 新民晚报

  

“石库门”搬进世博家园
“石库门”搬进世博家园
“石库门”搬进世博家园
“石库门”搬进世博家园
“石库门”搬进世博家园

  金孜华文

  青砖、瓦片、牌坊,一个个石库门的印记在这里扎根;打弹子、生炉子、爆米花,一幕幕老城厢的生活场景在这里重现。浦江世博家园,以“石库门”为符号的“新淞园”主

题公园近日正式对外开放,动迁居民在这里可以找到老弄堂生活的点点滴滴。

  地处闵行区浦江中心镇的浦江世博家园是上海世博会定向安置基地之一,主要集中安置世博会园区黄浦区和卢湾区的动迁居民,其中有许多居民都来自黄浦区半淞园路。为了留住来自石库门生活的珍贵记忆,浦江世博家园特意建造了一个颇具怀旧意味的主题公园——“新淞园”。

  “新淞园”内,有不少建筑都是从世博园区内旧建筑上拆迁而来:入口处的牌坊取自黄浦区“佳康里”牌坊,上面的门牌号码清晰地记录了它的“老家”——“半淞园路534弄1-18号”;走进公园,不少瓦片、木凳等材料也来自于原居住区的旧建筑,连广场上铺地的青砖,也来自原先的里弄;“怀旧园”是“新淞园”的核心部分,里面的“旧居休闲”和“弄堂生活”两组场景雕塑,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弄堂”里的传统生活。此外,“新淞园”内还移植了旧址中的一棵大树,象征着生命的续写,而四周的翠竹象征着新的城市。这里不仅为动迁居民提供了一处活动、交流的场所,更给他们保留了珍贵的生活记忆。

  为煤球炉点火

  老城厢居民看到弄堂口众人一起下棋的雕塑,情不自禁地研究起了“残局”

  半淞园路534弄的“佳康里”石库门弄堂被原封不动地“搬”到了浦江镇上的世博家园

  打弹子游戏让如今的娃娃感到陌生

  老弄堂“爆米花”时的开炉声总是吓人一跳

  杨建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