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级诚信企业”是咋评上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27 大河网-大河报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一家名为“江西圣士丹啤酒有限公司”的企业,把熟啤酒贴上纯生啤酒的标签后当纯生啤酒卖,而这家企业竟然是“江西省一级诚信企业”。(据8月31日《中国青年报》)

  报道中说,“圣士丹”获得“一级诚信企业”的“金字招牌”是在今年6月底,授予部门是江西省中小企业局企业管理处,加盖公章的有江西省经贸委、地税局、国税局、质监

局等八大部门。笔者不解:“圣士丹”的造假行为为何能轻易溜过这么多部门的眼睛?说到底,就是因为“诚信企业”评比本身已经失去了诚信,所谓“诚信企业”,只不过是一些权力部门“赐封”的符号而已,他们大肆造假并不奇怪。

  目前,生产“纯生”啤酒的企业不胜枚举,消费者自然会选择讲究诚信的商家的产品,企业如能拥有一张“诚信牌”,意义巨大。也正因为此,当前商家都对“诚信企业”这样的评比活动极为看重,不惜采用种种公关手段去获取。

  诚信企业的评选必须由中立的机构来执行,但江西的这个“中小企业诚信工程领导小组”,却隶属于江西省中小企业局企业管理处。这样的机构,本身就打上了深深的“政府”或“二级政府”的烙印!

  不论怎么说,既然这样的“诚信企业”不是来自于市场的选择,那就不可能选出真正的诚信企业,那么,这样的评选就有可能变成行政行为对市场的不良干扰,就会给公平的市场竞争带来不利影响。

  “圣士丹”这个恶劣事件提醒我们,要想对企业产品质量与服务进行评选,必须交给独立于企业和政府之间的仲裁机构去做,让他们根据企业或产品在市场中的真实表现来完成评选。□古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